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泌阳县着力提升全民素质打造发展新引擎

泌阳县着力提升全民素质打造发展新引擎

2017-04-13

  日前,在驻马店市举行的全市推进科技创新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中,来自泌阳县的祁兴磊被授予“2016年度全市天中科技创新英才”荣誉称号。近年来,泌阳县不断提升公民科学素质,着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泌阳县先后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科普示范县、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

  健全三级网络,强化组织领导。调整充实了由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泌阳县科普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泌阳县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领导小组,依法组建县属学会16个、专业技术协会20个、企业科协6个,建立县科技服务团、科普工作队、科普志愿者队伍12个。全县22个乡镇街道均成立了科协组织,建立了科普活动站(室)、科普宣传栏;全县354个行政村均成立了科普小组,明确了科技带头人、科技示范户;6个社区全部组建了10人以上的科普志愿者队伍,形成了以县为龙头,乡镇(街道)为骨干,专业技术协会、科普志愿者队伍为纽带,示范基地、示范户为辐射点的科普网络体系。

  开展四项行动,提升全民素质。一是开展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实施了校园科技传播工程、科技辅导员能力提升工程,实现了在校学生参与科普活动全覆盖。二是开展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编印了种植、养殖《科普知识手册》等系列科普教材,实施了“科技进村入户”工程,建立了86个农村专业技术协会,245个科普示范基地,352个农村科普小组,培育农村科技示范户3600户,举办各类科普培训、讲座500余场次,受益群众近8万人次。三是开展城镇劳动者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依托劳动就业服务中心、泌阳县职业技术学校、农广校等阵地,对进城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进行创业培训、转移就业培训和再就业技能培训80多期,培训人员8000多人次,就业率达到97%以上。深入开展科普“五进”活动,向城镇居民普及绿色、低碳、安全、健康的生活习惯,有力提升了广大城镇劳动人口和社区居民的科学素质。四是开展公务人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健全培训机制,创新学习形式,在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队伍中树立了弘扬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学习科技知识的良好风气。仅2016年就累计开展专题培训和科普报告会12场次,培训人员达4000人次。

  强化五个保障,凝聚多方合力。一是强化队伍保障。成立县科普讲师团,吸纳各方面专家120名,每年参与科普活动100多场次。注册科普志愿者562人,社区科普志愿者60人,农村科技带头人3400人,科技示范户3600户,科普示范家庭160户,经常深入基层开展科普服务。二是强化阵地保障。创建省市级科普教育基地7个,市级科普特色学校3所,省级科普示范乡镇16个,市级以上科普示范村24个,县级科普教育基地和科普示范基地218个。三是强化经费保障。县财政每年都把科普经费列入预算,并逐年增加。2013年科普专项经费预算64万元,年人均0.7元;2014年科普专项经费预算75万元,年人均0.8元;2015、2016年科普专项经费预算82万元,年人均0.9元。同时其它重大主题科普活动另有专项财政经费保障。四是强化协调保障。成立了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了《泌阳县贯彻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各单位的职责和工作重点,形成了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共同参与的联动机制。五是强化考评保障。制定了泌阳县科普工作考核细则,将科普工作纳入到乡镇街道和县直单位目标考核体系,做到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考核。

  实现六个提升,推动全面发展。通过科普工作的深入开展,实现了人居环境、文明素养、农民增收等全方位提升,推动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一是提升了文明程度。持续开展“泌阳好人”评选表彰,涌现出“中国好人”10人、“河南好人”5人、“驻马店好人”3人、“泌阳好人”17人;获得省级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市级道德模范提升奖2人,省美德少年1人,崇善、扬善、乐善之风吹遍泌阳大地。二提升了创新能力。坚持科普与高校企业联姻机制,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建立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14个,制定了夏南牛、食用菌两个国家标准。仅夏南牛产业就获得重要科研成果4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得专利10项。三是提升了产业层次。大力实施科普惠农提升工程,推动畜、林、菌、烟等特色产业快速发展,培育形成了夏南牛、食用菌两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四是提升了脱贫成效。依托夏南牛、食用菌、林果、烟叶等特色产业,建设产业扶贫基地22个,引导贫困户发展产业43项,投资总额达到13亿元。积极探索建立贫困户与企业利益联结机制,帮助9399户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五是提升了群众安全指数。持续开展法律知识培训,营造了崇法、遵法、守法的良好氛围。2016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平安建设先进县,被列为全省技防信息化建设试点县,全市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试点县。六是提升了群众幸福指数。把科普工作与六城联创、环境保护、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倡导绿色低碳出行,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不断提升全县生态宜居水平。去年以来,泌阳县又在城东新区启动了投资6亿元的文化馆、博物馆、科技馆“三馆”建设项目,力争让城乡群众生活得更舒心,目前,设计公司已经完成土建部分施工图设计,今年工程招标后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项目建设全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