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美丽泌阳

美丽泌阳

2015-06-05


        泌阳县位于河南省驻马店市西南部,全县辖9103个街道354个行政村,总面积2335平方公里,总人口91.9万人。

一、地理优越,环境独特

      泌阳地处南阳盆地东缘。属浅山丘陵区,总体地理格局是五山一水四分田。东距驻马店市、西距南阳市均为90公里。境内伏牛山与大别山两大山脉交汇,长江与淮河两大水系相分流,属亚热带与暖温带过渡地带,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光照充足,日照时数长,有霜期短。常年平均气温14.5度左右,日照时数2000小时左右,年平均降水量900毫米,无霜期平均为220天。

      独特的自然环境和优越的气候特征,为泌阳经济发展特别是畜牧业、林果业、食用菌产业、水产业、烟叶产业的发展造就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泌阳县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粮棉种植大县、全国铜山优质烟生产基地县、全国十大牲畜繁育基地县、全国薪炭林基地县、全国油料百强县、全国十佳秸秆养畜示范县、全国供港活牛基地县、全国生猪外贸基地县,是全国食用菌行业十大主产基地县、全国黑木耳主产基地县,曾获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县全国体育工作先进县“全国职教强县”等荣誉称号。

二、历史悠久,人杰地灵

      泌阳,古称比阳。自西汉初年设县以来,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明代洪武十四年(1381年),比阳县更名为泌阳县至今。1965年前,泌阳属南阳地区;1965年后,由南阳划归驻马店地区,所以有着深厚的南阳文化底蕴。是传说中盘古开天辟地的地方,被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认定为中国盘古圣地。古往今来,涌现出了一大批仁人志士:如中国无神论的先驱、南北朝时期的范缜;鄂豫边革命根据地红军游击队大队长陈香斋;以巨幅画作《长江万里图》、《黄河万里图》享誉海内外的当代著名国画大师、台北师范大学教授吕佛庭,以及现任海南省省委书记卫留成等。

三、资源丰富,物华天宝

      土地资源。全县有耕地154万亩,连片无污染草坡112万亩,柞坡50万亩。县境地域宽广,土壤资源丰富且类型多样,土地肥沃,涵养丰富,既适应于种植一般农作物,又适宜种植特殊的经济作物。是全省产粮大县、全省优质粮工程建设重点县、全省农业特色主导产业重点县、全省油料倍增计划重点县。

      矿产资源。泌阳是豫南地区重要的金属、非金属矿产基地。现已探明的各种矿藏31种,其中,石油3000万吨,天然气6亿立方;铁矿石储量320万吨以上;花岗岩储量1亿立方米以上;建筑用砂380万立方,玄武岩400万吨;莹石100万吨,石英1000万吨,石灰岩储量500万吨;蛇纹石储量600万吨;含钾岩储量10亿吨以上,平均品位9.7%,储量及品位均居全国第二位。特别是金红石矿,其品位和含量被《人民日报》报道为亚洲第一,世界罕见。全县矿产资源潜在经济价值达5000亿元以上。

      森林资源。泌阳森林资源丰富,适生树种繁多,仅以乔木、灌木为主的果树就达300余种,全县已基本形成南梨北枣中部桃,全县板栗和杂果的林果业发展格局,其中,马谷田林果被列入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全县林业用地面积172万亩,有林地面积134万亩,森林覆盖率43.3%

      水资源。境内有大中小型水库65座,其中大型水库1座(宋家场水库),大中小河流22条,塘堰坝2500余座,并以每年百余座的速度增长,总蓄水量7亿立方米。可养殖水面8万亩,年水产品总量2600万吨。淡水养殖前景广阔,被评为全省渔业生产先进县。

四、经济繁荣,名优荟萃

      农业。泌阳有农作物365473个品种,常年粮食总产量10亿公斤。近几年来,以大力调整农业结构为切入点,特别是注重发展经济作物,烟、棉、蔬菜、花生等种植面积逐年增加,已发展成为全国重要的粮种、菜种繁育基地,以大豆、绿豆、芝麻、花生、油菜为主的粮食油料种子和以白菜、萝卜为主的蔬菜种子畅销全国各地。马谷田瓢梨贾楼白云仙桃铜山湖花白鲢羊册菊花心白菜等久负盛名。

      畜牧业。泌阳是全国十大牲畜繁育基地县,南阳黄牛的主产区,泌阳驴原产地,泌阳驴作为全国优秀的驴种之一,被纳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名录。县内科技工作人员培育的夏南牛是我国第一个肉牛品种,填补了我国没有肉牛品牌的空白。全县大牲畜常年存栏77.2万头,大牲畜和黄牛存栏连续几年全省第一,是河南黄牛养殖第一大县、河南省畜牧大县。畜牧业常年产值10亿元以上,占农产品总产值的40%以上。

      食用菌业。近年来,依托丰富的林草资源优势,着力发展食用菌产业。目前,全县香菇生产已形成区域化种植,规模化生产,从业人员20多万人,食用菌制种、种植、营销、加工企业200多家,10万多户。年栽培代料香菇4000万袋,椴木黑木耳3000万段,年产食用菌干品2.5万吨,鲜品10万吨,产值9亿多元。目前已有20多家国内外知名菇业集团来我县投资开发香菇业及深加工项目。中国泌阳香菇市场是长江以北投资最多、占地面积最大、客商最广、交易量最大的食用菌专业市场。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日本、韩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泌阳花菇被认定为河南名牌农产品,菇皇牌花菇在1999年昆明世界博览会上荣获金奖,有泌阳花菇甲天下的美誉,泌阳花菇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由泌阳制订的《地理标志产品·泌阳花菇》添补了我国无花菇国家标准的空白。1998年和1999年连续两年全国香菇专业会议在泌阳召开并取得圆满成功,2002年又成功举办了中国泌阳国际香菇技术与营销研讨会。在以菇为主,多品发展的思路指导下,目前黑木耳、双孢菇、白灵菇、巴西菇等菌类生产也得到长足发展,泌阳无公害食用菌是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

      旅游业。泌阳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浓厚,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及历史传说遗址俯拾皆是。通过近几年的强力发展,旅游业已成为新兴产业,目前,全县已形成两山两园两水两圣地的旅游格局。两山,即:铜山、白云山。铜山以其秀、怪、奇、险而闻名,被确定为省级风景名胜区。白云山,山势雄伟,云雾缭绕,奇花异草郁郁葱葱,自然繁殖野生动物30多种,是省级自然保护区。两园即白云山森林公园和铜山湖森林公园,其中铜山湖森林公园是国家级森林公园。两水即铜山湖、板桥水库,铜山湖水面1.3万亩,湖中有岛,岛湖相连,天水一色,碧波荡漾,清澈见底,是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两圣地,即中国盘古圣地,每年三月三盘古山传统庙会,陕西、湖北、安徽等地前来寻根拜祖的人数多达30万人,近年来,逐步演变为集文化研讨、物资交流、招商引资于一体的中华盘古文化节。焦竹园革命纪念地,是鄂豫边省委最早所在地。此外,还有北魏石窟、楚国长城、南朝齐梁时期无神论者范缜故里,及近年兴起的贾楼桃花节、马谷田梨花节等闻名遐迩。马谷田镇下河湾古冶铁遗址,集采、冶、铸于一体,是战国秦汉时期的官营冶铁遗址,在中原地区乃至全国都十分罕见,被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烟叶产业。泌阳是全国注册的烟叶生产基地县,所生产的金铜山牌优质烤烟可与津巴布韦烟叶媲美,市场价格可上浮15%,目前生产规模5万亩,开发前景广阔。

五、基础设施日臻完善

      县城距京深铁路70公里、焦枝铁路95公里、南阳飞机场90公里。地方铁路直达京深线明港站。形成张南、君二、平桐、棠西等六条省级公路贯通,信南高速、驿阳、焦桐等五条高速交汇,县乡村路相连的便捷交通运输网络。通讯设施网络健全,光缆数字传输直拨国内外,实现金融、财政、经济信息、国际贸易、统计系统与外界的微机联网。有医疗卫生单位31个,在职卫生技术人员2000多人;县电视台3家,电台1家,大型文化娱乐场所2处;有全市一流的体育场一处;新型客运车站2处,64个各类专业市场和购物中心遍布全县城乡。电力资源充沛,有110KV变电站2座,供电容量可达94500KVA,驻马店市、南阳市两条主电源可实现环网供电。

      为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尽快使雄厚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县委、县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泌阳91.9万人民热忱欢迎海内外有识之士来我县开发、发展。泌阳广袤的大地,丰富的资源,优美的环境将成为您施展才华、成就功名的理想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