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长兴县泗安社区教育中心开展老年人防诈骗知识讲座

长兴县泗安社区教育中心开展老年人防诈骗知识讲座

2021-04-16

截至2020年末,长兴县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5.82万人,占总人口的24.08%,老年人因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中遇到不便,无法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同时,也有不少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因缺乏安全防范意识,在网络上屡屡上当受骗。

为落实《长兴县老年人智能技术日常应用普及工作方案》要求,广泛开展老年人智能技术日常应用普及服务,消除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让老年人享受智慧生活。同时,也为提高辖区老年人识别各类手机诈骗手段的意识,保护老年人的财产安全,进一步增强老年人规避风险的能力。近日,泗安社区教育中心联合泗安移动公司,走进初康村文化礼堂,开展“银龄慧”线下通识课程——老年人手机防诈骗知识讲座,共有80余名老年学员参加学习。

活动现场,社区老师从经典案例着手,为老年人总结了几种典型手机诈骗方法:一是网上看病有陷阱,有病切记乱投医,寻求正规途径,前往正规医院进行及时就诊;二是免费承诺藏陷阱,切记承诺不轻信,尤其是免费赠送和半价促销等;三是迷信专家易受骗,专家忽悠不可信,尤其是推销高额保健品;四是互联网金融新陷阱,面对诱惑谨防风险,高收益高风险,坚决抵制高利率诱惑;五是游戏充值、交友打赏陷阱,虚拟情感要当心,不要被骗又伤心;六是冒充补贴造陷阱,“政策补贴”不可信,如有疑问找社区。

讲座的最后还从电信诈骗的常用手段、特点和如何防范三个方面展开了重点讲解和宣传。劝告老人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警惕,对于犯罪分子的花言巧语和危言恐吓,一定要记住“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如有疑问可直接拨打孩子电话进行咨询,也可直接报警,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讲座结束后,志愿者们还主动询问老人,是否有手机日常使用中遇到的问题需要解决。对智能手机无线网连接、微信使用、流量话费查询等常规操作进行讲解演练,同时组织提问解答流程,对老人们感兴趣的内容一一回复,真诚的态度,耐心的讲解赢得了在场老年人的纷纷好评。

在这样一个开放包容的时代,帮助老同志跨越述职鸿沟。“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们既要迎合智能时代“快节奏”的发展,又要尊重老年群体的“慢权利”。泗安社区教育中心将拿出最大的善意去帮助老年人跨过数字鸿沟,期待更多的老年人积极转变心态,勇于接受和学习新鲜事物,主动拥抱数字化生活。

据悉活动是为落实《长兴县老年人智能技术日常应用普及工作方案》,为进一步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消除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让我县老年人更好地融入智慧社会,享受智慧生活,推动实现全县有意愿、有能力的老年人智能技术培训“应培尽培”,让老年人应用智能技术水平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