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离疆成长 回疆成材 长兴职教中心以融合理念创新新疆班育人机制

离疆成长 回疆成材 长兴职教中心以融合理念创新新疆班育人机制

2021-09-13

      这个学期,长兴职教中心196数控班学生穆再排尔·努尔的学习热情格外高涨,晚自修还未开始,就早早出现在教室做题自习。改变源自该校9月1日起全面推行的新疆和本地学生混班教学新机制。“和本地同学真正‘同窗’后,我发现自己的差距不小。老师同学这么耐心地辅导我,我要更加努力,争取早日赶上大家!”穆再排尔说。

微信图片_20210909141215.jpg

龙山街道“同心益家”工作站志愿者和新疆学生一起采摘杨梅。

      自2011年9月成为全国首批新疆中职班办班学校以来,长兴职教中心以融合理念创新育人机制,探索实施“加强国家认同、提升习惯认识、增强专业认知、加深情感认可”的“四认”教育,引导新疆学生在长兴“应学尽学”“应融尽融”,实现离疆成长、回疆成材。10年来,该校共接收新疆学生896人,目前已毕业543人,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到93%。

      该校将中国历史课程作为必学课和必考科目,规定每周历史文化课时不少于总课时的10%;每学期组织学生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了解红色革命历史。同时,组建百叶龙民族团结宣讲团,建立学生假期回疆宣讲制度,其中,毕业生哈依沙尔江被乌鲁木齐市聘为“红山之声”宣讲团骨干宣讲员,以亲身经历,带动家乡各族群众成为民族团结的坚定拥护者和践行者。

      职业教育,重工尚技是关键。该校与海信(浙江)空调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成立工学联盟,开展工学结合活动,为学生学习企业文化和专业技能打下坚实的基础。另外,鼓励以赛代练,快速提升新疆学生的专业操作技能。近年来先后有39名新疆学生获得县级及以上各类技能大赛荣誉,其中省级获奖7人次,地市级获奖10人次。

      舞百叶龙、参观兰博园、端午挑花绳……穆邪赛尔·吐尔逊没想到来到长兴念书,课外活动也如此丰富。“每到节日假期,社区的叔叔阿姨们就会组织各种文化体验活动,让我们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也交到了不少新朋友。”穆邪赛尔说。长兴职教中心副校长顾海林介绍,该校百叶龙舞蹈社与百叶龙公司、茶文化协会等社会团体达成校地共建,并联合龙山街道“同心益家”工作站结对爱心家庭,积极组织校外交流活动,不断拓展新疆学生融入学校生活、认同中华文化的渠道,增进民族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