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月圆中秋 情暖疆浙

月圆中秋 情暖疆浙

2021-09-24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中秋节作为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承载着华夏儿女对团圆的美好追求,蕴含着至真至深的家国情怀。为了缓解新疆学子的思乡之情,感受家的温暖,同时进一步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长兴职教中心精心策划为期三天的“月圆中秋,情暖疆浙”系列活动。

话中秋 知传统

新疆融合班均以月圆中秋为主题,召开了主题班会,师生一起分享了中秋节的传说和习俗。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等故事,带着孩子们一起穿越了千年的时空。此次活动不仅让学生对中国传统佳节及传统文化有了深层次的了解,更使学生懂得了关爱与感恩。

品月饼  体民俗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做月饼,吃月饼,历来是中秋节的传统习俗。9月19日,长兴职教中心新疆学子们在雉山美食社王仁喜老师的指导下捏面团、擀皮、包馅、收口、烘焙,有条不絮,忙得不亦乐乎。当一个个各具特色的月饼呈现在大家手中时,学生们脸上充满喜悦。大家一起品尝着又香又甜的月饼,喜迎中秋节的到来。

赏明月 庆团圆

皓月升空之际,月光散落校园,9月21日晚上,长兴职教中心的灯光篮球场上举行了一场民族大团圆的赏月盛宴。身着民族服装的新疆学子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在皎洁的月光下翩翩起舞,共庆民族大团圆。

为进一步丰富中秋节的假期生活,学校还组织留校的新疆学生和云贵学生一起开展趣味运动会,在单人跳绳、飞碟掷准、击仿保龄球、引体向上、踢毽子、篮球定点投篮等六个项目中,学生敢于拼搏、勇于挑战,展现了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高一新生古再丽努尔·赛迪艾合麦提表示:“中秋节虽然远离家乡,但学校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老师们同学们一起包月饼,赏月亮、跳民族舞蹈,这是我出生到现在过得最有意义的中秋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