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爱在深秋 情暖重阳

爱在深秋 情暖重阳

2021-10-18

重阳节,又称重九节、晒秋节、踏秋,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从1989年开始,重阳节被赋予了新的意义,国家把重阳节定为敬老节,成为人们尊老、敬老、爱老、尽孝道、弘扬传统美德的节日。值此传统佳节,水口乡社区教育中心精心筹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全民终身学习系列活动之重阳敬老活动。

一、跨越数字鸿沟 乐享智能学与用

1013日至14日,为了丰富社区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满足他们的学习需求,让社区老人像年轻人一样享受信息化带来的乐趣,水口乡社区教育中心在顾渚村文化礼堂开设了两场智能手机使用培训讲座。活动中,该校党员教师现场演示了微信小程序、微信公众号的一些简单实用、高频易懂的操作。30多位老年人专心致志地听着课,还不时掏出手机演练,举手提问,或是相互讨论、交流。志愿者老师通过PPT、手机投屏和个别指导的方式,为老人们耐心、细致地介绍了不少实用功能,赢得了现场老人的一致好评。

 

 

    二、茶话重阳 甜蜜入心

  为弘扬传统文化,切实增强老年人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水口乡社区教育中心在顾渚村和水口居家养老中心开展了重阳节茶话会活动。志愿者老师带来了茶与健康知识讲座,主要从老年人喝茶的好处、老年人适合喝什么茶以及怎么样来喝茶三个方面详细讲述。活动现场,社区志愿者精心制作了一个16寸的大蛋糕,与参加活动的老人们一起分享。醇厚的佳茗、香甜的蛋糕,老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灿烂的笑容。

 

 

三、银龄巧手制作 装点缤纷生活

1014日,为了丰富社区老年人的业余生活,让他们老有所乐,水口乡社区教育中心为老人们准备了一场热烈有趣、色彩缤纷的手工盛宴——马赛克杯垫DIY活动。志愿者老师向老人们讲解手工制作流程和制作要点,鼓励老人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活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老人们纷纷动手实践。虽然做的慢,但大家都很认真。在老师的指导下,不多时,一块块色彩缤纷、各具特色的杯垫就呈现在大家眼前。老人们互相欣赏作品,并与之合影留念。

 

  水口乡社区教育中心负责人表示:“终身教育,反映的是城市在发展过程中的人性化尺度。近几年,老年人的学习热情日益高涨,学习需求愈发多样。为了让辖区老年朋友老有所乐、老有所学,学校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和学时培训。此次重阳敬老系列活动,充分展现了新时代的志愿服务精神,进一步弘扬了中华民族爱老敬老的优良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