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长兴技师学院代表中国在南非分享学徒制创新经验

长兴技师学院代表中国在南非分享学徒制创新经验

2023-08-08

  7月31日至8月5日,国际劳工组织在南非比勒陀利亚举办了促进优质学徒制的高级别政策交流研讨会,来自中国、印度、南非、埃塞俄比亚等国家的技能培训高级官员、国际劳工组织南南三角合作的工作负责人、技能与就业专家、国际劳工组织合作伙伴等3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浙江省学徒制研究中心副主任、湖州市长兴技师学院校长阮强志应邀出席了会议,并在会上介绍了中国特色学徒制经验和做法。

  本次会议旨在通过南南三角合作的方式,分享和交流各国在学徒制方面的政策、实践和创新,探讨如何应对未来劳动世界的挑战,提升学徒制的质量、吸引力和包容性,促进青年就业和行业发展。

  会议共分为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预备会议,通过线上研讨会的形式,促进参会代表对各国学徒制的了解;第二阶段是高级别政策交流研讨会,通过主题演讲、小组讨论、实地参观等方式,深入探讨学徒制的关键问题和政策建议;第三阶段是参会者分享研讨会后感想,起草行动计划,并建立机构间合作关系的可能性。

  在高级别政策交流研讨会上,阮强志校长以《中国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与企业新型学徒探索》为题,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中国实施企业新型学徒制的背景、政策措施和工作进展。他指出,企业新型学徒制是我国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创新,是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有效途径,是提升技能人才质量和数量的关键举措。他详细介绍了我国在制定和完善相关法规政策、建立和完善相关标准体系、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推进、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和激励引导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并分享了企业新型学徒制在推动技能人才培养模式转变、促进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效。

  在主题发言中,阮强志校长以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的企业新型学徒开展情况为例,介绍了中国的特色做法。他说,长兴县拥有近千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是中国的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纺织服装等产业基地之一。为了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和技能人才需求,长兴县积极探索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模式,通过职业院校联合乡镇成校共育企业学徒、培育过程渗透员工通用核心能力两个抓手,打造出中国特色、浙江特点、长兴道路的企业新型学徒培育模式。

  阮强志校长在参会者分享研讨会感想环节中,对国际劳工组织、中国人社部提供的学习机会以及国际劳工组织南非局和南非相关部门精心的组织安排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分享了他从各国的演讲中学习到的优秀经验和创新做法。他说,南非在学徒制培训中的规划推动和培训创新、印度的多样化培训路径和广泛的社会宣传、埃塞俄比亚对学徒培育的灵活性,都是需要认真研究和学习的方面。阮强志校长还分别从政策层面、技术层面和服务层面,谈了各国学徒培育的经验的借鉴和思考。

  阮强志校长还与来自印度、南非、埃塞俄比亚等国家的技能培训机构代表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探讨,就学徒制的发展趋势、挑战和机遇,以及未来可能开展的合作项目和形式,达成了初步的意向和共识。他表示,长兴技师学院将继续积极参与国际技能合作,加强与各国技能培训机构的沟通和交流,共同推动学徒制的发展和创新,为促进青年就业和行业发展做出贡献。同时,还邀请了来自南非技能发展局、印度技能发展与创业部、埃塞俄比亚职业技能发展局等机构的代表访问浙江湖州,以进一步加深了解和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