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巢湖市农广校把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融入乡村振兴战略

巢湖市农广校把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融入乡村振兴战略

2018-08-07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我国国情农情,对“三农” 工作作出的新的战略部署、提出的新的目标要求,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巢湖市农广校始终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为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作出更大贡献。

        1、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通过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对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专业合作社骨干、农业企业负责人开展现代科技、现代生产方式培训,提升农业科技和装备应用水平,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应用,推进农业生产经营机械化和信息化,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申报2018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需求200人,其中生产经营型水稻生产专业培训计划100人、专业服务型农产品电子商务培训计划100人。目前,培训对象遴选工作基本结束。

        2、继续轮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转方式、调结构、引领新业态、走向现代化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示范带动作用。继续利用冬春季农民大培训,分期分批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通过不断培育,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持续健康发展,提高农业经营集约化、组织化、规模化、社会化、产业化水平,加快农业转型升级步伐。

        3、积极参与“三农”工作队伍建设。农业农村人才是强农兴农的根本,培育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农广校作为农业部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升农民综合素质、强化农村人才培养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使命光荣、责无旁贷。在未来的农民教育培训工作中,我校将在市农委领导下,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农业农村干部的培养,强化党的“三农”政策宣传和专业知识培训,增强指导服务“三农”的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