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黄麓镇被评为省级“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

黄麓镇被评为省级“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

2018-09-13

        近日,从安徽省农委网站获悉,巢湖市黄麓镇跃进村荣膺第十一批省级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

        黄麓是著名的“葡萄之乡”。这里坐拥5500余亩无公害优质葡萄园,种植有夏黑、醉金香、维多利亚、红地球、阳光玫瑰等20多个品种。黄麓镇地处亚热带季风区,年平均气温16℃,无霜期230天,年平均降雨量1000毫米左右,气候湿润、雨量适中、土地肥沃,适宜葡萄生长,因此黄麓葡萄果实饱满,大小均匀,味道鲜美爽口,色泽晶莹透明,是无公害绿色农产品。


        上世纪八十年代,黄麓镇开始种植葡萄,但辐射效应不大。2001年,为全面提升黄麓葡萄产业优势,增强市场竞争力,做大做强葡萄产业,成立了巢湖市黄麓果业(葡萄)公司,通过引进优良品种、加大葡萄栽培实用技术培训等形式,一年一个台阶,提升了黄麓葡萄的品质,被农业部认证为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
        从2012至今,累计培训葡萄种植专业户达4000余人次,惠及了跃进村、雷方武村、刘疃村、路张村等一千多户果农,让广大农户掌握了温室大棚和避雨栽培等最新的葡萄种植技术。目前,黄麓镇可年产葡萄1650万斤,葡萄总产值约0.83亿元。葡萄生产基地的技能技术培训活动开展,掌握了最新的种植技术,提高了产量产质。
        根据安徽省农业委员会《关于做好第十一批省级专业示范村(乡镇)申报和省级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乡镇)监测工作的通知》(皖农特函〔2018〕569号)文件精神,经初审、专家组评审、主任办公会议研究通过,经公示,省农委特产处认定巢湖市黄麓镇跃进村第十一批全省一村一品专业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