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强化技能脱贫培训助推精准扶贫

强化技能脱贫培训助推精准扶贫

2018-09-14

        近年来,为进一步扩大技能脱贫培训的覆盖面,提高技能脱贫培训的有效性、针对性和适用性,努力帮助更多贫困户摆脱贫困。巢湖市紧紧围绕“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工作目标,坚持民生工程优先原则,采取一系列措施,实现有培训需求的贫困劳动者“应训尽训全覆盖”。截至9月6日,巢湖市共开设19个技能脱贫培训班,覆盖17个乡镇(街道),参加培训人数656人,培训合格人数656人,培训合格率达100%。
        一是强化惠民政策宣传。坚持把政策宣传作为民生工程实施的一项重要工作,确保技能脱贫培训民生工程政策广为人知、社会氛围浓厚。巢湖市人社局在巢湖市政府网站民生工程专题、人社局子栏目进行双公布。同时,印制《巢湖市技能脱贫培训民生工程政策问答》,抽调工作人员深入全市乡镇(街道)与基础服务平台工作人员一道,进村入户面对面宣传政策,发放宣传材料3000多份,进一步提高民生工程政策知晓率。
        二是分解培训目标任务。巢湖市人社局年初根据合肥市人社局下达的2018年度技能脱贫培训目标任务,及时将目标任务分解到所辖17个乡镇(街道),并纳入就业创业工作年度目标考核指标,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了民生工程的有效落实。
        三是科学筛选参训对象。在年龄上,主要是针对16至59周岁有劳动能力且有培训愿望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在培训人员挑选上,从宣传动员、报名登记到系统识别,由村(居)委会、乡镇、街道就业保障所、巢湖市人社局层层精心筛选把关,参训人员带身份证和扶贫手册进行现场认证,严禁代培、代考情况发生,有力保证了技能脱贫培训民生工程培训对象筛选的科学性和严谨性。
        四是精准选定培训工种。为了引导贫困劳动者在当地就近就业,在确定培训工种之前,巢湖市充分结合各乡镇(街道)产业脱贫计划和市场需求,按照“易学易会易上手”的原则,精准选定了养老护理、家政服务、育婴员、社区照料等培训工种,努力使培训合格人员就近到当地家政、养老、社区照料等行业就业。
        五是严格遴选培训机构。针对贫困劳动者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年龄普遍偏大的特点,巢湖市根据历年诚信档案、培训实效、培训机构规模等情况,在全市范围内遴选了六家社会信誉好、办学能力强、有过脱贫培训经验的培训学校负责各个乡镇、街道的技能脱贫培训工作。在选择培训老师过程中,注重选择专业对口的授课教师,要求授课教师注重实际操作技能的训练,增强学员的实际操作能力。全年培训班次由巢湖市人社局组织六家社会培训机构参加现场抽签,当场公布培训机构,并现场与乡镇、街道、进行对接。同时,在网站公开公示,保证阳光透明。
        六是强化培训过程管理。培训期间,采取电话抽查,视频检查、现场督查等随机方式进行全方位监督,确保每个培训班次按计划实施。同时,要求开班地乡镇、街道就业保障所确定专人跟班管理,每日实行实名签到,严禁代训、代签,提高参训人员到课率。培训班结束时进行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考核,严禁代考,确保参训人员培训质量。
        七是规范补助资金发放。将技能脱贫培训申报补贴的项目、办理流程通过宣传材料、网站全部公开。对拟享受贫困劳动者技能脱贫培训合格人员名单、获得培训补贴的培训机构名称、补贴金额及监督电话在巢湖市政府网站民生工程专题、巢湖市人社局子栏目进行双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资金安全拨付到位。截至8月底,已拨付培训补贴资金99.27万元,其中,拨付培训机构补贴资金56.46万元,拨付参训劳动者个人的交通、伙食补助资金42.81万元。
        八是做好培训后续服务。巢湖市要求各乡镇、街道就业保障所就地举办贫困劳动者专场招聘会,加快就业扶贫车间建设,为贫困劳动者提供就业机会。符合就业脱贫补助政策的及时申报,每个村(居)设立一名就业保障协理员,定期调查登记每个有就业愿望的贫困劳动者的就业情况和就业去向,对未就业但有就业愿望的贫困劳动者给予重点关注,及时更新招聘信息,切实帮助贫困劳动者尽快找到符合自身条件的稳定工作,努力帮助他们尽快脱贫。
        目前我市各级干部在思想上保持高度一致,正以干事创业的锐气,攻坚克难的勇气,层层推进、狠抓落实,让我市脱贫工作继续扎实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