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巢湖 > 有个地方叫金府

有个地方叫金府

2019-05-29

       六百多年前,朱元璋定天下而封侯,明朝开国功臣中涌现一批来自巢湖的将军。其中巢湖现存地理上有着“俞府”“金府”等地,这些都和历史上显赫人物有关。
在古镇柘皋
探寻人物与乡村的历史
今天一起走进金府

       巢湖北部,邻近柘皋古镇东北位置,有座村落叫金府。


       金府村看起来貌不惊人,但细究起来颇具历史。


       金府不同凡响之处,在于其为明朝开国将军金朝兴的故乡。一个“府”字也为朱元璋御赐。

       元末时期,淮西战乱,纷争不断,朱元璋带领的义军在江淮征战不止。乱世之中,成就了一批从巢湖走出的明朝开国将领,如俞廷玉、俞通海、俞通源、俞通渊四父子;廖永坚、廖永安、廖永忠三兄弟;王兴祖、金朝兴等。他们以巢湖水军助力朱元璋成就明朝霸业。


       巢湖历史上记载“九公十八侯”,金朝兴位列其中。


       《明史•金朝兴传》记载:“金朝兴,巢人。淮西乱,聚众结寨自保。俞通海等既归太祖,朝兴亦率众来附。”


       金朝兴追随朱元璋后,转战南北,屡建奇功,频频加官晋爵。洪武十五年(1382年),在平定云南时去世,追封沂国公,谥武毅。金朝兴为明代杰出的开国功臣。


       金朝兴每征战一地,安抚有方,受到百姓的敬仰和爱戴。明嘉靖年间,在云南昆明树有报功祠碑,用以表彰金朝兴功绩。


       在金府村后,建有一坝,拦柘皋河,被称为金府坝。过去的金府因为处于丘岗地带,少雨且干旱,因此村民们筑坝拦水,润泽秧田。


       在金府村后有金府窑,传为金家私窑旧地,为金家产业。还有金小郢,传为金家护佑兵营所在。


       在金府坝、谢家冲、徐家店之间,有着一片开阔之地,为过去金家跑马练兵之处。


       一座陈旧的老楼,已然破败,却是金家祠堂遗址所在。


       据乡人描述,原先金氏宗祠,因明朝金府显赫,建筑极为恢弘考究。


       金氏祠堂被毁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拆后就地建起校舍,后为乡村管理用地。


       时光流逝,金府村名得以保留,但村中与历史上相关的痕迹荡然无存。


       历经岁月,金府后人不忘先祖。如今柘皋一带仍流传着关金朝兴平羌戎、定云南的故事。


       据《柘皋志》记载,直到上世纪中叶,柘皋镇西街仍有金朝兴衣冠冢,并有御赐石碑纪念金朝兴事迹。

       祥和平安的气氛,让金府延续着归园田居、波澜不惊的农家生活。


       好客热情的金府人,畅谈过去与未来。

“月瑞传家远,敦仁宝善长”
金府之地,成为金家传承之地
如今金府所在
有着穿境而过的高速公路以及
省道、栏滨公路围绕其间
便利的交通位置
成就着未来的发展
金氏族裔举力而为
定将振兴一座历史悠久的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