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巢湖 > 美丽乡村之大姜:幽雅小村,安闲农家

美丽乡村之大姜:幽雅小村,安闲农家

2019-09-20

       元末,兵乱水旱蝗变疫相辅而至,百姓非亡即逃,使中原地区人烟稀少,土地荒芜。到了明朝初年,中国许多地方,特别是江淮以北大部分地区呈现着田地荒芜、人烟断绝的凄凉景象。当时环巢湖一带也是如此。

       为了巩固新的政权,发展经济,增强国力。朱元璋根据当时国家的现实状况作出了一个大的决策——“移民屯田,开垦荒地”。将人口稠密的山西等地的人口迁徙至荒芜之地。

       经学者考证,明代初期洪武、永乐两朝共有17次移民。在这一次次的移民潮中,有姜姓人家被迁徙到巢湖南岸今槐林镇西南一方土地定居,形成现在的大姜村。


       大姜村西邻兆河,相对周边地块较为平坦,水源充足,土地肥沃。旧日大姜村相对闭塞,村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安于一方农耕。后来,随着巢庐路从村边的开通,从土路、到水泥路、再到柏油路并升级为省道,大姜村打开幽闭,敞开胸襟,面向新生活。



       大姜村口即是一片水域,一直是村民的浣洗之地,现在,入村的路将水域一分为二。



       村后是一片更大的水面,是旧日村庄的饮用水源地。



       重建的姜氏祠堂就坐落在村后这片清水边,续谱巢南姜氏一族的新历史。



       虽然岁月变迁,生活方式和内容随时代不断变化。



       传统的农耕生活依然延续。



       大姜村2016年即被列入美丽乡村建设中心村。



       随坡就势的改造与整治,使小村显得幽雅而不失乡村风味。


       村中漫步,安闲的乡村让人心绪宁静,神安气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