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巢湖市卧牛山街道建档立卡退捕渔民免费技能培训班开班了

巢湖市卧牛山街道建档立卡退捕渔民免费技能培训班开班了

2020-11-06

       渔民退捕转产工作既是一项生态保护工程,也是事关渔民提升生活质量的民生工程。9月11日上午八点,由巢湖市人社局联合卧牛山街道就业和社会保障事务所组织举办的巢湖市首期建档立卡退捕渔民职业技能培训班在湖光社区二楼会议室正式开班。共有48名有培训意愿的建档立卡退捕渔民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首先,湖光社区徐英华书记进行了开班动员讲话,他向前来参加培训班的学员表示热烈欢迎,要求大家对此次职业技能培训班思想上要认识到位,学习中要态度认真,学成后要学以致用,让培训班达到预期的目的;随后,街道就业和社会保障事务所负责人就创业培训、职业介绍、创业担保贷款、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等就业扶持方面的优惠政策向大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介绍。此次培训班为期10天,主要是“水产养殖”工种培训,由巢湖市妇联姐妹培训学校邀请巢湖市水产养殖专家现场授课。培训班分为理论和实操两个部分,前期将开展理论知识讲解,后期则是现场进行实操。

       上岸后如何生活,是渔民们最关心的话题。世代临水而居,渔民们整体年龄偏大、文化水平偏低;缺乏时间观念且对收入的期望值过高,转产转业面临诸多现实困难;而企业有严格的规章制度及相应的文化、技能要求,因此渔民的就业愿望普遍不高。针对上述现状,市人社局、卧牛山街道办事处两部门联合开展加强指导服务,通过引导渔民发展水产养殖来转产转业,从“打鱼”转为“养鱼”,确保大家上得了岸、站得住脚、有产业、快发展。

       卧牛山街道下一步将对这些建档立卡退捕渔民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多渠道服务好建档立卡退捕渔民转产转业,做到“应转尽转、应帮尽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