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巢湖市烔炀镇被认定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

巢湖市烔炀镇被认定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

2021-11-04

       2021年10月29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中央宣传部、民政部、司法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公布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安徽省共有5个乡镇被认定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47个村被认定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巢湖市烔炀镇地处环巢湖北岸,全镇面积159平方公里,下辖17个村(社区),人口6.8万人。烔炀镇先后被授予第四届全国文明村镇、安徽省乡村治理试点示范镇等称号,境内中李村被授予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党建引领 培优赋能 构建乡村治理格局

       政府治理。烔炀镇成立镇乡村治理试点领导组,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全面落实镇党委抓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乡村治理的领导责任,搭建政府治理平台,相关职能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抓好具体工作落实,形成合力。各村(社区)委员会承担主体责任,推进工作,实施效果纳入年终绩效考评。

       社会参与。加强妇联组织建设,推进妇女之家规范化建设17家,为农村妇女群众提供多元化服务。充分发挥乡村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党员的价值引领和文化治理作用,引导3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外来投资创业者参与乡村治理。

       村民自治。健全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完善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加强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拓展村民参与村级公共事务平台。开展村规民约规范提升工程,调动农村群众参与积极性,全镇共有152村建立了村规民约。

       做实基层 服务配套 建设村级服务

       抓建设。投入资金2100余万元在全镇17个村(社区)开展村级为民服务活动场所提升工程,按照“一室多用、一室多能”的要求,配套建设党群活动中心、农家书屋、留守儿童活动中心等设施,使村级为民服务活动场所真正成为办公议事、党群活动、教育培训、便民服务、信息交流、文体娱乐的综合阵地。

       抓管理。完善为民服务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村民议事制度、党群学习教育制度、村级事务公开等各项制度,全部规范上墙,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财。建立村干部轮流值班和首问负责制度,严格村干部管理考核,切实增强村干部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

       抓使用。建立为民服务的长效机制。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员活动日、老年学校等载体,定期组织开展各类活动,邀请农业、司法、科技、卫生等领域的专家实地讲解,推进重点工作开展。发挥活动场所服务平台作用,实行镇村干部驻村接访制度,定期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接受村务、党务咨询,实现为民服务全程代理,让村民少跑腿,让服务多暖心。

    完善制度 全面落实 建立多方监督体系
       完善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制度以及“四议两公开”,实现公开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完善基层农村经营管理体系。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和股份经济合作社监事会,明确职责,发挥其在村务决策和公开、“三资”管理、脱贫攻坚、工程项目建设、惠农政策措施落实、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事项上的监督作用。镇党委政府建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村(社区)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审计监督。

       完善全镇“阳光村务”微权监督服务平台建设,厘清小微权力事项,完善小微权力清单,明确小微权力行使的法规依据、运行范围、执行主体、程序步骤,建立健全镇党委政府建设管理及数据录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落实及线索查办的平台运行机制。紧盯惠农项目资金、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等领城突出问题,织密农村基层权力运行“廉政防护网”,形成群众监督、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上级部门监督和会计核算监督、审计监督等全程实时、多方联网的监督体系。

       创新方式 三治融合 彰显社会治理成效

       组建自治体系。按照“党员担当、乡贤参与、村民做主”工作思路,完善在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议事机制,成立村民议事会、调解委员会、“五老”协会、道德评议会、红白喜事理事会等自治组织,引导村民参与乡村治理。深入开展“四树四亮”活动,设立政策宣传岗、巡逻督促岗、包保联系等责任岗150个,划分责任区300处,组建先锋队76支。

       开展道德宣讲。依托全镇18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阵地,以组建“草根宣讲团”、“红色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队”为切入点,建设“点单式”服务机制,打造“道德讲堂”、“老年大学”、“送戏下乡”、“路灯下的课堂”、“扶贫大讲堂”、“留守儿童之家”等六大品牌服务,通过发展建设的“共同话”,听懂群众的“心里话”,讲好因地制宜的“地方话”,让文明新风尚以通俗易懂的形式“飞”入寻常百姓家。

       树立模范典型。大力挖掘身边典型,把时代的标杆、模范的旗帜、先进的楷模,深植进群众民心。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建立道德评议机制,广泛开展 “最美家庭”、“最美女性”、“身边好人”等评选,2020年择优推报优秀人物典型1000余名,优秀组织23个。运用“三微一端”,广泛宣传烔炀好人、好事、好声音,增强吸引力,激发推动力,营造比赶争先的良好风气。

       推进平安建设。将法治文化示范建设与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结合,建成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2个、村级规范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7个。精心打造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实行党政领导带班接访、包村干部驻村接访、包保干部带案下访、信访干部跟踪回访“四访”工作法,全力为信访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2020年开展驻村接访684次,处理信访事项607起,化解信访事项539起。接访信访群众107批197人次,信访量同比下降40.2%。强化对重点行业、领域、地区的日常监管,将扫黑除恶与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形成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制度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