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绿丰源现代农业园区,开展农民培训及职业教育

绿丰源现代农业园区,开展农民培训及职业教育

2019-09-07

陕西省绿丰源现代农业园区

开展农民培训及职业教育

 

       陕西省绿丰源现代农业园区创立于20128月,2013 年经陕西省农业厅验收命名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园区创立之初,就把农民技术培训列为六大功能之,建办公楼时就规划了 100 平方米的培训教室,配备有25套桌椅,可供50名学员学习培训,还配有投影仪,LED 显示屏等电教设备。园区开始运行后,因为招进园区的员工,以前很少接触现代农业,对温室大棚蔬菜果品种植知识和技能知之甚少,多是门外汉,必须经过培训才能胜任工作,所以我们联系农技中心,桑果园艺站专家教授对员工进行理论教学,再由我们聘请的农民技术员,现场手把手对员工传授作务技术,待初步掌握了作务技能以后再进棚操作。这样经过四、五次培训后,固定在温室大棚内负责管理的200多名员工基本都能大体上独立完成作业任务,有力保证了种植效益。运行三年后,2015 年园区即被省农业厅认定为“职业农民实训基地”,2016年元月份又被宝鸡市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办公室确定为“职业农民培有田间学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和园区合作设立“养分资源利用与管理教学实习基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保学院和园区合作设立“植物保护教学实训基地”,西农大和园区合作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基地”、“设施栽培水肥一体化实践教学基地" 宝鸡市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在园区设立“科技示范基点”,陈仓区职业教育中心也将园区确定为“教育培训基地”,陈仓区委将园区确定为“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及教育基地”,城仓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将园区确定为“干部教育培训基地”。2018 年,园区又特聘农业专家成立“专家服务站”,全方位开展技术服务。宝鸡市果菜局为推广新的栽培模式,组织全市相关企业,来园区现场观摩并开展技术培训,因此每年培训工作都不定期的要搞许多次。

       近年来,随着我们绿丰源现代农业园区设施配套越来越完备,种植的品种结构越来越合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越来越明显,在外界的名气和影响力越来越大,全市各县区的职业农民培育中心和农广校,几乎都组织学员来我们园区参观、学习培训。除过本省的,还有来自甘肃、宁夏、青海、内蒙、河南、江苏、辽宁、山西、广西、新疆以及北京等地的;也有俄罗斯、韩国、荷兰、澳大利亚等国际友人以及在清华大学留学的十几个国家的留学生。经统计,2016 年到2018年三年来,园区共接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实习学生31批,2330 多人次;接待各地职业农民培训班和农广校学生32批,2130 人次;接待本省及外省市各级政府部门、各地农业园区同行及慕名而来参观、考察、学习的的各界人士210批、6800 人次。园区的培训效应在农业领域和青年一代中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绿丰源现代农业园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发展现代农业为统揽,以设施蔬菜果品新品种和新技术引进推广为引领,以职业农民创新创业为目标,不断提升职业农民实训效果,加快农业技术成果转化,促进、二、三产融合发展,使职业农民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帮着群众赚,形成定位准确,功能完善,运作规范,效果良好的创新创业平台,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园区培训坚持政府主导,部门管理,园区承接,共建共用的原则,使基地形成设施农业资源、技术集聚地,建成职业农民实训、演练、成果展示的创业、创新基地,带动全民创业、万众创新,推动职业农民实训促培育、职业农民创新促发展、职业农民创业促就业。根据蔬菜、果品生长发育规律及农时季节,采取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培训采取田间讲解、实践实习、座谈讨论、现场练兵。 培训内容以蔬果栽培技术、设施大棚管理为主。能力拓展课为设施农业机械应用、农机农艺融合,加强培训对象考核,培养一支一专多能、 助推产业脱贫、农业增效的技术指导队伍。创新实训以新品种、新技术为主,通过番茄、黄瓜、西葫芦、茄子,辣椒、西瓜、甜瓜、草莓、櫻桃、葡萄、火龙果、小南瓜等设施蔬果新品种栽培,实践实习水肥-体化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基本危害预防技术、设施大棚农业机械应用技术等,开拓职业农民的视野,增强职业农民科技意识,通过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是受训者基本能达到一个职业农民应知应会的水平,从而能够顺利就业,或者自主创业,实现脱贫致富,助推乡村振兴。

                                          陕西省绿丰源现代农业园区

20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