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澄迈福橙冬季修剪技术培训

澄迈福橙冬季修剪技术培训

2019-06-28



    做为澄迈县知名农产品之一,福橙的种植已成为部分农民致富途径。眼下,有些农民有福橙已经采摘完毕,开始修剪。1月19日上午,澄迈县福橙研究所联合福山镇政府、福橙协会深入福山镇合口村长源农业公司福橙基地,举办澄迈福橙冬季修剪技术培训班。针对福橙当前管理现状及存在问题,开展针对性培训指导。

    澄迈福橙又称黄福橙,具有典型地方特色的热带橙类作物,在同类品种中成熟最早,挂果时间较长,摘果时间从每年10月延续到第二年2月左右,是我国橙类上市时间最长的品种,最佳采摘时间正值春节期间,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

    澄迈福橙鲜果含有人体必需的铁、锌、钙、镁、硒等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C,其中硒的含量为0.02㎎/㎏,为“富硒”产品。澄迈福橙主产于澄迈县福山镇的红壤地,故取名——“澄迈福橙”。

    据澄迈福橙科学研究所科有关负责人介绍,澄迈福橙种植面积12000余亩左右,由于特殊的管理和培育模式,澄迈福橙产量逐年递增,目前每年的亩产在5000斤以上。澄迈福橙果实大,表色金黄、鲜亮、皮簿汁多、肉红可口、味清香蜜、甜度适中、化渣率高、口感爽津。澄迈福橙不但适应性强、生长良好、品质优良,是鲜果中唯一可在春节前后上市的、效益好的橙类优良品种。

    在大力发展福橙产业的同时,澄迈县有关部门创新理念、加大科技研究投入、大力打造品牌农业,以品牌效应提高市场竞争力。

    培训中,福橙研究所、福橙协会技术员针对该基地当前管理现状及存在问题,就福橙标准化建园、幼树管理及幼树修剪、黄龙病防控等关键技术开展针对性培训指导。为做好种植前期测土配方基础工作,使种植户更科学合理施肥、降低生产成本,促进增收,培训还邀请农化服务技术人员讲解土壤取样技术要领。

    由于采取的是“理论授课+实操示范指导”形式,内容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让每个参训者在短时间内基本掌握了福橙冬季修剪关键技术要领,有效提高了农民种植福橙的综合管理能力。

    参加培训的农民表示,此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训教学,既让他们增长理论知识,进一步提高种植管理水平,又为下一步实施标准化生产管理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