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澄迈返乡创业大学生建起乡村振兴学院 培养人才助力家乡发展

澄迈返乡创业大学生建起乡村振兴学院 培养人才助力家乡发展

2020-06-04

    从澄迈县大丰镇才存共享农庄的观光长廊望去,黄墙蓝瓦的房屋错落在湖岸边,别致惹眼。大门处悬挂的“澄迈才存乡村振兴学院”牌匾崭新,标识着它的新身份。

    2020年5月12日,澄迈才存乡村振兴学院开班,澄迈县2019年入职的乡村振兴指导员作为第一批学员在此集中接受培训。

    从此,澄迈才存共享农庄创始人徐取俊、澄迈慧牛品牌创始人蔡於旭也分别有了新身份:澄迈才存乡村振兴学院董事、澄迈才存乡村振兴学院院长。

  “把产业布局到乡村后,我一直思考着怎么让百姓参与进来,从中获益,也期待把乡村发展好了,吸引更多人才回乡村。”徐取俊说,返乡创业7年,他经历的创业难题一个接一个:村民不理解、技术不成熟、市场打不开……破解难题的同时,乡村创业之路径也越铺越开:由单一的果子狸、黑山羊养殖,发展到开辟采摘果园,将产业链向观赏采摘和亲子互动等方向延伸,建成才存美丽乡村休闲游基地,咖啡馆、饭店、民宿陆续开业,真人CS基地、林下酒吧、蘑菇体验基地、亲子渔田等项目纷纷营业,美丽乡村休闲基地也升级为才存共享农庄。

    同样,有着中国人民大学高材生、海南职业技术学院航空学院名誉院长、年产值超千万元企业创始人等光环的蔡於旭,在2016年返回澄迈养殖本土小黄牛,带领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之时,也遭遇过各种心酸事。但一路走来,蔡於旭相继在澄迈瑞溪镇、金江镇、仁兴镇、中兴镇创办了4座澄迈慧牛养殖基地,延伸出牧草种植、饲料养殖、良种繁育、精深加工、粪污利用、科技研发、市场销售等于一体的产业链。如今,蔡於旭的澄迈慧牛种养合作社已经帮扶1078户4000余名贫困户脱贫。今年还计划把澄迈慧牛向外推广。

    两人的创业之路虽充满艰辛,但他们同时也看到了农村广阔的创业空间和丰富资源。“乡村振兴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利用起老百姓手中闲置的资源,以市场经济观念去合营、入股、参与经营,产生效益。”徐取俊说。

  “最初只是想把牛养好,后来想着把村民带动起来,再把更多百姓带动起来。现在我想通过示范表率作用,让更多年轻人返乡扎根农村。”蔡於旭说,去年,以他为代表的数十名澄迈返乡创业大学生与澄迈相关部门负责人一道前往杭州考察当地乡村振兴事业。随行创业者对乡村事业的热情与好奇心让他深受感触。引导更多青年转变心态,脚踏实地扎根农村做“新农人”,成了蔡於旭的新目标。同时,随着返乡创业事业越做越大,他在各地为青年创业者授课,讲解创业经验经历,也让他有了创办乡村振兴学院的冲动。

    在一次与徐取俊的交流中,二人观点不谋而合,随即达成合作。在澄迈县委、县政府的支持、指导下,徐取俊投入100余万元,在才存共享农庄建起占地2000平方米,包括教研室、多媒体教室、会议室、文化展厅等,配备住宿、饭堂、户外拓展、文体活动场所等于一体的教学设施。蔡於旭及其团队则负责邀请企业导师、创业导师、专家顾问、技术能手、培训讲师等,为农民、创业者、政府人员提供培训指导,同时学院还开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指导,为乡村振兴战略“三农”工作队伍培养人才。

    第一期培训班开课之后,徐取俊、蔡於旭作为创业导师分别登上讲台,为前来参与培训的乡村振兴指导员上了生动的一课。“创业过程中有一些共性问题存在,例如资金、团队建设、政策解读等,我们作为返乡创业者现身说法,把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解决方法告诉大家,能让后来的返乡创业者少走弯路。”蔡於旭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澄迈县委、县政府对人才的重视以及澄迈创业的好氛围,让我相信这个项目会给大家带来更多希望,将有更多人返乡创业。”对于未来发展,蔡於旭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