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竭诚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扎实推动青年创业就业

竭诚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扎实推动青年创业就业

2020-11-26

    近年来,共青团澄迈县委以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为目标,以创业就业为主题,按照“党政所望、社会所需、青年所求、共青团所能”的原则,充分发挥共青团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人才优势和网络优势,精心组织,丰富内容,创新手段,扎实推进,广泛引导我县青年自主就业、主动创业,着力解决青年创业就业困难,为进一步推动我县经济发展,建设美好新澄迈作出积极贡献。

一、举办创业大赛,以赛会促创业就业

    一是2013年以来,联合县旅游委、县人社局共举办四届海南国际旅游岛青年服务技能大赛澄迈赛区初赛,通过海报、手机短信群发、微博、微信等方式广泛宣传,并深入旅游服务企业面对面宣传指导,积极推动企业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2013-2017年初赛参赛青年数达200人,共推选25名优秀选手参加省级决赛。其中,我县美发项目选手林云飞于2014年获得决赛三等奖,并代表我省参加全国美发大赛;3名选手分获2016年景区讲解、中式烹饪、餐厅服务三项优秀奖;5名选手分获景区讲解、客房服务、中式烹饪2017年三项优秀奖,大大激励全县广大旅游服务企业青年岗位建功、成长成才。二是2017年4月28日,联合县总工会、澄迈网举办澄迈首届《最美创业人》总决赛暨盛大颁奖晚会,晚会通过表演、颁奖以及分享创业历程等形式,带动和激励我县广大创业者奋发图强、积极进取,鼓励在异国他乡的澄迈学子返乡创业。三是联合县总工会、县旅游委、福山咖啡化风情镇管委会举办功啡技能比赛,共有来自全县13青年咖啡师参加比赛,通过比赛进一步提升我县青年职工技术技能水平。四是联合县人社局举办2017年迈县创业赛,并推选优秀选手参加省级总决赛,其中我县“互联+澄迈富硒农产品”项目获得社会组创意类二等类,“澄迈县美丽多村(手绘明信片)”、牧流永发火山羊产业链与实施分获创意组、初创组三等奖。

 

二、实施“领头雁”计划,以典型促创业就业

    一是指导各镇团委对各镇域青年就业情况、经济发展情进行调查,将各类人才,如致富能手、科技带头人、优秀大学生村官等逐个摸底建档。

    二注重发挥请年创业典型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县电视台、县人民政府网等媒介广泛宣传青年创业典型,发布各类创业、人才培养信息,不断激广大青年的创业热情。

    三是帮扶并举,围绕我县优势产业发展,从加强对农村青年的实用技能培训入手,联合县农业局、县就业局、县科协,积极邀请农业专家和产业带头人为其进行技术指导和帮扶。

    四是依托种植、养殖大户和青年创业就就业见习基地,举办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积极营造全社会支持创业、鼓励创业、崇尚创业的良好氛围。让农村青年学有所成,逐渐成为本地发展特色产业的潜力股。

    五是积极向组织推荐优秀农村致富带头人,如种植大户王运城在村两委组织换届中选举担任村委会副主任;养殖大户吴一凡当选为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2013年至今,共培养“领头雁”581名,其中2人荣获第九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2人荣获“海南乡村创富好青年”荣誉称号,4人当选“2016年海南农村青年致富能”,2人先后荣获“第二十届海南青年五四奖章”、“第二十三届海南青年五四奖章”。

 

丰山散养场负责人王晓

                           

牧流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一凡     “永灵福鸡”品牌创始人黄衍旭

三、拓宽融资渠道,以资金促创业就业

    一是积极与各金融机构寻求合作,在各镇开展小额贷款专题培训,充分利用咨询点、横幅、报刊、电视、互联网等方式宣传农村诚信青年创业小额贷款意义、对象和操作规程,搭建青年创业融资“绿色通道”,着力解决农村青年创业过程中的资金瓶颈问题。

    二是依托优秀金融机构干部挂职工作,充分整合挂职金融干部现有资源,结合我县实际开展农村青年小额贷款知识培训班等工作,提高我县农村金融服务水平。

四、加强专业培训,以技能促创业就业

    大力整合社会资源,注重加强与县农业局、县就业局、县热作中心等部门合作,依托我县品牌农业、生态农业现代化建设,针对性组织开展就业培训,帮助我县青年强化创业理念,提升创业能力,投身创业实践。2013年至今,印发各类学习宣传资料共计50000余份。

  

五、成立青创协会,以平台促创业就业

     一是通过调查摸底、走访座谈多方式发现、挖掘、鼓励、吸引大学生、返乡青年、大学生村官等优秀创业青年和有意向创业青年,在充分掌握116名创业青年信息并选出各镇联盟分会长的基础上,整合材料向县民政局提交申请,并于2016年3月9日成立“澄迈县青年创业协会”,为创业青年组织搭建交流平台,努力提供项目启动、资源嫁接、创业培训等服务和支持。

     二是定期举行青年创业交流分享会,活跃创业氛围,交流创业先进经验,2016年12月13日,我县优秀创业青年陈大维、张雄熙分获2016年海南青年农村电商大赛个人技能组运管策划类一等奖和三等奖,团县委立即联合县青创协会举办经验分享座谈会,邀请两名获奖代表展示获奖作品和经验介绍,将电商大赛成功经验与现场所有人分享,鼓励创业青年不忘初心,坚持走出去与带回来相结合,继续为澄迈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是召开青年创业协会年终工作总结会暨会员企业合作项目签约仪式,通过与会嘉宾分享创业心得体会,与会会员开展交流讨论以及会员企业进行项目合作签约,为创业青年打造一个全产业链服务平台,助跑创业项目。

    四是在海南省农业厅的指导下,联合县农业局、县商务局发起筹划成立澄迈农业互联网产业园,并于2017年3月25日正式开园。五是指导老城青年创业联合会(县青创协会老城分会)于2017年6月30日举办2周年年会暨创业分享推介会,促进青年创业者与各界之间的联系,增强合作和吸引投资,团县委及相关部门领导,县邮政储蓄银行、协会全体会员及部分地方企业负责人等190余人参加会议。六是举办“走出去引进来共建美好家乡”海南省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培训澄迈县培训班,共50余名农村创业青年参加培训。

六、宣传创业扶持,以政策促创业就业

    为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着力培育澄迈“本土人才”创新创业,不断激发返乡大学生自主创业热情,鼓励和扶持返乡大学生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澄迈经济社会各项建设事业全面发展,2015年11月15日,我县制定了《澄迈县2015年扶持返乡大学生自主创业评选工作方案》,通过无偿资助、资金奖励、贴息贷款等方式鼓励和扶持返乡创业大学生。团县委作为县扶持返乡大学生自主创业评审组成员单位,积极履行审批、监督与管理等职能。在实地考察过程中,与小组成员先后前往我县各镇,实地查看多个农村合作社,每到一处,都就小额贷款、技能培训、青年致富带头人培养等服务农村青年创业就业内容进行交流,详细了解农村青年生产生活和创业就业情况,倾听他们在创业就业中遇到的困难及建议,并严格审查申报对象的基本条件、资格条件、产业规模、创业规模等相关资质。经过宣传发动、个人申报、各镇推荐、资格审查、实地考察、评审研究等多环节申报评选,截止2017年11月20日,我县共有153名返乡创业大学生符合要求并获得扶持奖励,扶持奖励资金共计61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