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澄迈瑞溪镇罗浮村党支部书记李文:筑牢禁毒防线,创建合作社带动...

澄迈瑞溪镇罗浮村党支部书记李文:筑牢禁毒防线,创建合作社带动村民致富

2021-04-02

                                                 除毒瘤 兴产业 奔小康

■ 海南日报记者 余小艳

      澄迈县金安农场有一片200亩土地——曾种植石榴,现种植辣椒、菠萝蜜,先后承载着一部分人的希望。

     他们有的人曾因吸食毒品而迷失自己,甚至偷窃抢劫;有的人因贫困而沮丧,失去对生活的斗志。如今,他们在这片绿油油的园地里除草、施肥、摘果,用劳动获取生活来源,重拾自信,脱贫致富。

     这些改变,离不开一个人——澄迈县瑞溪镇罗浮村党支部书记李文。

     时针拨回至2013年。这一年,罗浮村“两委”在举行换届选举前,村民们找到了在外地经商的李文,想让其回村竞选村干部,应对村里有人吸毒、盗窃频发的严峻局势。

    曾经的罗浮村田洋众多、风景秀美,早在上世纪50年代,当地人便开始四处奔走,将豆角、韭菜、葱等农作物卖到省内外,逐渐发展成远近闻名的“瓜菜村”。然而,村民有了些钱了,不良诱惑也随之而来。一些村民沾染上毒品。

   “你是土生土长的罗浮村人,在村里有声望,说话有人愿意听。”一位村民代表在找到李文时说。

     彼时,刚转为正式党员的李文,觉得自己应该站出来承担责任,为村里谋发展。2013年6月,在村“两委”换届选举大会上,李文几乎以全票当选村委会主任。“当时我一个月的工资是1150元,我当场承诺,未来3年把自己的所有工资捐出来,用作村里治安、教育、水利等事业的开支。”李文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上任后,李文做的第一件事,便是立刻召集村民成立村保安队(现联防队),目标直指吸毒人员。“村联防队除了积极配合派出所抓捕吸毒人员,还自己抓捕8名吸毒人员并扭送至派出所。”

     不久,罗浮村吸毒人员得到有效控制,偷盗、抢劫的问题不复存在。此时,李文还瞄准机会,接手金安农场200亩番石榴园,交由6名戒毒康复人员种植管理,带动他们就业增收,回归正常生活。

     2016年,李文当选为罗浮村党支部书记。在整治毒品之余,李文当起了罗浮村创业致富带头人,成立澄迈锦岛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依托果园,以“产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罗浮村常住人口36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1户180余人。合作社招收固定员工7名,临时工约360名,为困难家庭提供就业机会。2018年,李文创建的合作社吸纳瑞溪镇罗浮村、三多村等村庄131户贫困户入股,享受分红。2019年底,该村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

     2020年底,李文铲除老化石榴树,改种菠萝蜜,并套种辣椒苗。该项目被评为澄迈县党员创业示范项目,并获得澄迈县委组织部5万元资金扶持。

   “6月份辣椒采摘完,菠萝蜜苗也长高了,一年半后就能挂果产生效益。”李文说,目前合作社已经与浙江温州一家电商公司签订合同,将以电商为销售平台,进一步扩大农产品销售量,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海南日报金江2月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