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用智慧点燃终身教育激情 展现不凡的终身教育素养——澄迈县举办2...

用智慧点燃终身教育激情 展现不凡的终身教育素养——澄迈县举办2023年终身教育工作者培训班

2023-08-28

      为加强我县社区教育工作者对社区教育工作的统筹、谋划、组织及相关专业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进一步推动我县终身教育工作迈上新的台阶。8月21日上午,澄迈县社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老城举办2023年澄迈县终身教育工作各镇政府教育专员及社区教育工作人员培训班开班仪式。海南省教育厅职成教处二级调研员刘云楼、海南开放大学社区教育工作处处长林日光、澄迈县教育局党组书记王绚、澄迈县社区教育学院院长王健等领导出席开班仪式。各镇政府终身教育(社区教育)教育专员及社区教育工作专员、各镇社区教育学校(教学点)负责人、县社区教育学院管理人员共32人参加为期3天的培训。


       王绚书记在开班仪式讲话中指出:澄迈县社区教育工作开展富有成效,澄迈县社区教育学院、各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教育活动,发挥社区教育资源优势以社区教育走进学校、走进乡村、走进社区等形式来开展各类社区教育课程活动。打造社区教育融入社区(乡村)治理,赋能社区教育,助推乡村振兴。王绚书记强调:一是提高认识,重视终身教育(社区教育)工作。此次培训不仅是针对终身教育(社区教育)工作业务培训,更重要是解决大家在推进工作中难点和堵点问题;二是认真学习,确保社区教育工作有序推进。理清终身教育(社区教育)工作思路,严格按照2023年各镇终身教育工作考核指标明细,完成各项考核工作任务。三是严以律己,确保培训取得良好成效。要珍惜学习机会,端正学习态度,遵守组织纪律,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优良的学风参加学习培训。


       开班仪式后,海南省教育厅职成教处二级调研员刘云楼做了《探讨市县开展社区教育的路径》专题讲座。刘云楼充分肯定我县终身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并从我国开展社区教育的背景、科学设置社区教育工作机构和办学机构、开展社区教育存在的问题、解决问题路径的探索等四个方面,用详实的案例讲解如何开展社区教育工作及解决问题的措施方法。




        8月21日下午,学员分别来到金江镇大拉社区、千秋社区、城东社区教育学校进行现场教学。通过王猛老师的讲解,学员们了解了各社区教育学校的办学历程、办学特色,学习社区教育学校的运作模式。


       8月22日上午,邀请海南师范大学胡长青教授做了《学习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胡教授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通过案例分析,帮助学员们深入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明确“五个牢牢把握”和“七个讲清楚”,学习二十大报告新表述、新概念和新论断,将二十大精神融入到工作中。


       8月22日下午,澄迈县社区教育学院院长王健做了《澄迈县社区教育工作业务培训》专题讲座。王院长从社区教育工作背景、工作角色定位、工作实施制定、社区教育工作保障、特色品牌项目定位、打造特色品牌、履行工作职责等七个方面,通过政策解读和县社区教育学院、各乡镇社区教育学校(教学点)开展社区教育工作案例,指导学员们如何开展具有镇域特色的社区教育课程活动,如何进行项目申报,打造具有澄迈地方特色的品牌。


      在交流研讨会上, 社区教育工作开展较好的金江镇、文儒镇、老城镇、大丰镇、永发镇的社区教育专员分别分享了本镇的工作经验。这五个镇正在进行澄迈县社区教育融入社区(乡村)治理共同体项目试点工作,此项工作逐步在全县铺开试点工作。


       学员们还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如何对社区教育工作进行资源整合、今后的工作计划、如何谋划社区教育工作项目等话题进行交流发言。王健院长与学员们互动交流,并就学员们在工作中遇到的困惑、难点,进行详细解答。



       澄迈县社区教育学院院长王健、副院长吴瑞分别为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此次集中培训时间虽然较短,但内容丰富,采用专题讲座、现场教学、经验分享、交流探讨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增强社区教育工作者对终身教育(社区教育)的认识,拓宽思路,提高了对社区教育工作的统筹、谋划、组织和实际工作能力。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指明了工作方向,对做好终身教育工作充满信心。

       澄迈县社区教育学院将继续举办终身教育工作者的培训班,提升社区教育工作者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加强了社区教育工作队伍建设,更好地服务于社区教育工作。扎实开展社区教育“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主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推动澄迈县社区教育融入社区(乡村)治理共同体试点、家校社协同育人等项目工作,推动澄迈社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澄迈县社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