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学习拓展视野 赋能社区教育——澄迈县举办2023年社区教育工作专...

学习拓展视野 赋能社区教育——澄迈县举办2023年社区教育工作专兼职教师培训班

2023-08-28

       为加强我县对社区教育专兼职教师的统筹、谋划、组织,提高专兼职教师相关专业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进一步推动我县终身教育工作迈上新的台阶。8月18日上午,澄迈县社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老城举办澄迈县2023年社区教育工作专兼职教师培训班开班仪式,澄迈县社区教育学院院长王健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社区教育学院及各社区教育学校专兼职教师及管理员共45人参加为期三天的培训。


  王健院长在讲话中指出:澄迈县社区教育着力建设一支具有社区教育特色的专兼职社区教育师资队伍和管理队伍,鼓励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教育工作、服务社区教育工作,不断扩大社区教育的影响范围,通过各级各类兼职教师的参与,扩大社区教育活动的范围,丰富社区教育内容,让居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社区教育,让居民群众从各类教育课程与活动中受益,增强社区教育工作的生命力。



  8月18日上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尹嫦春为学员们做了《与情绪共舞,与压力同行——走心桌游助力压力管理》专题讲座,尹老师从我们一起来“走心”;觉察情绪,评估压力;挖掘需要,直面压力;尝试行动,应对压力四个方面,通过游戏、活动分享的方式,帮助专兼职教师如何调控情绪,舒解压力。



      8月18日下午,澄迈县社区教育学院课程管理组负责人易晓娟老师对澄迈县社区教育学院2023年春季公益课程进行总结,并部署秋季课程开课准备工作。



      紧接着社区教育学院课程管理组王猛老师做了《沙漠掘金勇士》团队拓展活动。《沙漠掘金勇士》是经典的沉浸式团体拓展活动,通过道具和情景模拟,使参与者体验一次别开生面的探险旅行。 该活动以团队为参与单位,角色划分明确,自主性和参与性极强,在物资、时间、线索一致的情况下,要求队伍团结协作,提升团队统筹意识和应变能力。



  8月19日,澄迈县终身教育工作者培训班邀请了全国高级礼仪培训师、全国职业院校教师礼仪大赛特等奖获得者吕洁如老师,进行了《社区教育教师沟通礼仪》为主题的培训及实践活动。


      课程中,吕老师通过分组PK的方式,激发了学员浓厚的学习兴趣,形成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课堂中,还设置了“识别暗码”、“盲人拐杖”、“撕纸游戏”等互动环节,让学员沉浸式投入课堂。



      通过多种场景模拟、案例分析,吕老师和学员们分享了沟通的重要性、沟通的基本原则和万能的表达公式。


      同时,吕老师还给出了课堂教学中的沟通模式建议——”一勾、二讲、三练、思合“,帮助老师们更好地设计教学结构和知识传授。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课程对自己帮助很大,学会了换位思考,学会了男女思维不同以及结构化表达的好处,更学会了在课堂中与学生的沟通方式和课堂设计,受益匪浅。



      在结业仪式上,各小组代表分享了培训体会和收获。县社区教育学院副院长吴瑞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有心理知识讲座、社区教育业务培训、社区教育教师礼仪沟通及团队素质拓展训练,学员们在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中拓宽了视野,增长知识,培养了良好的沟通和合作能力。

         澄迈县社区教育学院将继续举办终身教育工作者的培训班,提升社区教育工作者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加强了社区教育工作队伍建设,更好地服务于社区教育工作。扎实开展社区教育“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主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推动澄迈县社区教育融入社区(乡村)治理共同体试点、家校社协同育人等项目工作,推动澄迈社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澄迈县社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