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助力乡村振兴 社区教育赋能——海南省社区教育工作者能力提升专...

助力乡村振兴 社区教育赋能——海南省社区教育工作者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第19期)在辽宁大连举行

2024-01-03

为进一步提高我省终身教育工作人员的专业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学习和借签省外成功经验,推动我省终身教育工作与乡村振兴的融合发展和创新发展,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海南省社区教育指导中心于11月13日至19日在辽宁大连举办海南省终身教育工作人员培训班(第19期—大连)。

       本次培训内容以社区老年教育发展的路径与契机、城乡社区教育数字化发展模式研究与实践、关于新时代社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几点思考、社区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的品牌打造、如何在自贸区建设中发挥社区教育的作用、如何做好社区工作中的宣传思想工作、促进社区教育“产教融合”,推动乡村产业发展等为主题,共持续7天。来自各市(区)、县、自治县教育局分管领导及负责人,社区教育指导中心、社区教育学院的负责人以及海南开放大学相关人员,共75人参加培训。澄迈县5名社区教育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班。

       开班仪式上,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大连开放大学)副校长王连云致辞、大连市教育局职成教处处长殷国安、海南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副处长韩超分别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大连市教育局职成教处处长殷国安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海南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副处长韩超分别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培训期间,大连市甘井子区社区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张立群以大连市甘井子区为例分享了社区老年教育发展的路径与契机;大连高教育事业发蔚县中心副主任闫翀分享了城乡社区教育数字化发展模式研究与实践;;原教育部社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副主任周延军分享了关于新时代社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几点思考;大连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王玉宝分享了社区教育服务(助力)乡村振兴:逻辑 实践 路径;旅顺口社区学院教务主任赵青分享了挖潜能、聚资源、搭平台、促振兴——社区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的品牌打造;金普新区社区学院院长赵陞分享了金普新区社区学院社区教育课程建设情况。

      在现场教学、体验活动中,培训班分别到甘井子区金家街非遗文化体验馆、金普新区社区学院、关向应纪念馆、旅顺社区学院、旅顺流动博物馆项目进行观摩学习,并听取社区教育工作人员的介绍了社区教育的发展的历程以及相关工作经验。

       交流研讨环节,针对“怎样发挥社区教育领导小组的作用”“端正工作态度,怎样有计划性的围绕教育部重点工作要求开展活动”两个问题进行研讨,学员们纷纷各抒己见,结合各市县实际积极思考终身教育工作发展、面临的问题及解决方案进行了深入交流,为下一步深入推进终身教育工作理清了思路。

▼海南省职成教处副处长韩超(左三),海南开放大学社区教育工作处(学院)负责人、副处长林日光(中)与我县学员合影。

      通过培训,不仅学习和借签大连社区教育成功经验,也让学员们明确了社区教育工作的建设发展方向,加深了对社区教育工作的认知,并对未来开展社区教育工作认真思考。澄迈县将不断探索新方法、总结新经验,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教育,推动社区教育融入社区(乡村)治理共同体项目落地,形成多主体共同参与社区教育的格局,推动我县终身教育工作与乡村振兴的融合发展和创新发展。


澄迈县社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