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院校风采 > 澄迈县社区教育“快乐智学”学习型团队召开2023-2024学年度工作...

澄迈县社区教育“快乐智学”学习型团队召开2023-2024学年度工作总结会议

2024-03-15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精神,扎实有效地推进我县学习型组织建设和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工作,3月13日,澄迈县社区教育“快乐智学”学习型团队召开2023—2024学年度工作总结会议。澄迈县社区教育学院院长王健,金江镇金马西社区书记、社区教育(老年教育)校长刘元非及“快乐智学”学习型团队各小组负责人、骨干人员共36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快乐智学”学习型团队负责人罗建中主持。

       会上,“快乐智学”学习型团队负责人罗建中介绍:在澄迈县教育局指导,澄迈县社区教育学院、金马西社区的支持下,2023年建立了“快乐智学”学习型团队,并在2023年澄迈县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开幕式上授旗。“快乐智学”学习型团队成立18个学习小组,共有学员1072人。在小区业主中挖掘和发现人才,能者为师,让这些有知识、有技能、有才能、有专业的人担任团队的老师,让团队中有责任心的志愿者担任领队配合老师做好团队的学习和管理工作。 “候鸟”们在澄迈第二故乡继续发挥余热,乐于奉献,实现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在快乐学习的氛围中开心养老、健康养老。

       会上,“快乐智学”学习型团队陈晓莉汇报了各小组的情况:1.声乐班学员60人;2.新疆舞队队员102人;3.交谊舞队队员40人;4.锅庄舞队队员46人;5.模特队队员74人;6.腰鼓队队员30人;7.乐队队员25人;8.合唱团队员216人;9.手机剪映班学员20人;10.戏曲班学员9人;11.文艺队队员8人;12.布贴画班学员26人;13.剪纸班学员17人;14.养生班学员78人;15.乒乓球俱乐部队员158人;16.太极队队员104人;17.门球队队员40人;18.台球队队员16人,共有学员1072人。各小组常态化开设课程和开展活动,并积极参加澄迈县社区教育学习举办的大型演出活动,展示团队学习成果,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

       会上,金江镇金马西社区书记、社区教育(老年教育)校长刘元非在讲话中表示:社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习团队建设,做好服务工作,共建和谐、文明社区。

      会上,澄迈县社区教育学院院长王健在讲话中指出:2018年以来,澄迈县创建1所县社区教育学院(社区教育指导中心),5所直属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学校,1所老年大学,成立了46所镇(居)级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学校,169个行政村社区教育(老年教育)教学点。建立了“银龄乐学”老年学习型团队、“善学人生”成年学习型组织、“勤学早青苗”青少年学习型组织和“乐学金辉”“快乐智学”两个候鸟学习型团队,社区居民学习氛围浓厚,团队逐日壮大。要把南北文化相融合,增加人才储备,能者为师,增强学习型团队的战斗力和凝聚力。王健院长阐释了澄迈县社区教育“快乐学习 幸福澄迈”的办学宗旨的内涵。要求:一是金马西社区积极、主动服务团队的各项活动;二是发挥“智候鸟”的余热,为澄迈社区教育奉献力量;三是逐步规范团队的管理,做好课程活动计划、总结工作;四是建立侯鸟人才资源库;五是打造和谐社区、团队;六是学院下一步将通过社区教育学习平台,以教育资源植入+提升南北文化相融性+体验式研学等方式来推进各类学习型团队建设工作。

       会上,王健院长就制约团队发展的问题与各小组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

       我县老年教育事业已跨入快车道,通过建立1所社区教育学院+1所老年大学+多所社区教育学校的“1+1+N”办学体系,真正实现“把课堂办在老年人家门口”的目标。不断完善终身学习体系,提升社区教育服务能力。开展形式多样的老年教育活动,通过提升老年教育办学品质与老年教育品牌培育,积极探索老年教育“澄迈经验”,推动我县终身教育高质量发展。

澄迈县社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