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崇明积极探索生活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

崇明积极探索生活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

2019-05-10

  清运车辆缓缓开进厂房,将湿垃圾倒入压榨机巨大的开口中,不一会儿,湿垃圾被压缩成小块状,从另一个口中“吐出”。
  这是近日记者在城桥镇城环生态资源利用中心看到的场景,这里是城桥镇所有湿垃圾的“最终归宿地”,也就是湿垃圾末端处置厂。“我们一天大概接收25-30吨左右的湿垃圾。”中心负责人薛建松告诉记者。
  记者刚才看到的场景,是湿垃圾处置环节的第一步。“这些湿垃圾经过处置,会制成有机肥料。”薛建松介绍,这需要经过两个步骤——首先把压缩后的湿垃圾再次脱盐、脱油、脱水,然后将其投入生化仓中,经过3-4天的发酵,即可成为有机肥料。“一般10吨的湿垃圾可以制成2吨左右的有机肥料。”薛建松说。
  这些湿垃圾制成的有机肥效果如何?记者注意到,厂房一侧种植了许多蔬菜,长得十分茁壮。据介绍,这些蔬菜全部都是用湿垃圾制成的有机肥培育的。“经过试验,有机肥的效果不错。”薛建松说。
  干垃圾也需处置利用。崇明固体废弃物处置综合利用中心(港沿公路4098号)就是处理崇明三岛每天数百吨干垃圾的地方。
  “2016年7月,中心正式启用,这意味着崇明结束了几十年单纯采用填埋技术来处理垃圾的历史,开始将部分垃圾进行焚烧处理。”中心负责人陆鲁告诉记者,用焚烧代替填埋,不仅节约土地资源,垃圾焚烧后产生的热能还可用于发电。“2018年崇明焚烧处置了13.78万吨干垃圾,发电4658万度,这大概是1.55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量。”陆鲁说。
  越来越多的干垃圾被送进了焚烧炉,那么“烧”垃圾是否会对环境产生污染呢?实际上,中心还设有各类配套处理设备,垃圾焚烧过程中产生的烟气、渗沥液、炉渣等,都会经过妥善处理,排放指标全面达到甚至优于国家环保控制要求。“这里排放出去的水也是完全符合环保标准的。”陆鲁举着排放口塑料瓶内的水样说。
  目前,崇明将垃圾分为湿垃圾、干垃圾、可回收物、建筑垃圾和大件垃圾、餐厨垃圾和废弃油脂、农业废弃物等进行分类处置,与此同时,通过不断加强各类垃圾末端处置设施建设和改造,努力实现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