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世界的崇明 我们的节日”崇明区端午季开幕式暨长三角舞龙交流...

“世界的崇明 我们的节日”崇明区端午季开幕式暨长三角舞龙交流展示活动震撼来袭

2019-06-21

  崇明端午季活动是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态文明理念为主旨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迄今已连续举办了八届,已经成为本区深化推进“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品牌项目。5月19日下午,“世界的崇明 我们的节日”2019年崇明区端午季开幕式暨长三角舞龙交流展示活动在崇明体育馆隆重举行。


  为了更好地弘扬“龙文化”精神,崇明立足于将“龙文化”民族精神的教育倡导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和形式,着力打造“我们的节日 崇明端午季”龙文化品牌。
  2011年以来,崇明结合我国古代在农历五月初五有祭拜龙图腾的传统习俗,以“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为载体,以培育核心价值观、弘扬民族精神为引领,大力开展舞龙、龙舟比赛,组织驻崇部队与乡镇委局以单龙、双龙、多龙等形式连续举办了七届军民舞龙比赛。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龚朝晖,市文明办活动指导处处长郭俊,区人武部政委陈志忠,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邢健,区退役军人局局长黄松夺,区体育局局长龚耀飞,城桥镇党委书记樊红妹,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奕等领导出席开幕式。上海市龙狮协会、浙江省龙狮协会、江苏省龙狮协会的领导,各乡镇宣传委员,区文广和旅游局、区教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群众代表,部队代表等参加活动。
  今年的舞龙大赛盛况空前,声势浩大,参赛的队伍数量创历史之最,共有来自全区53支队伍,626人参加比赛。


△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龚朝晖致辞并宣布端午季开幕

 
△ 点睛仪式


  舞龙是中国人的传统文化之一,传统吴越文化与海派文化相生相衍、交相辉映,成为长三角共同的文化,推动了长三角地区的经济繁荣,并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得以显现,成为我国文化艺术宝库中的灿烂明珠。这次舞龙交流展示也是长三角地区文化交流的一个新起点。


  舞龙队的选手们不断做出龙盘柱、叠罗汉、龙腾九霄、螺旋跳、空中飞舞等动作,条条祥龙在场上游弋起伏、翻滚腾越、缠绞穿插。运动员们游刃有余地利用自己身体的多种姿态将力度、幅度、速度、耐力等糅于舞龙技巧之中,尽情展现着龙的精气神韵。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邢健宣布舞龙获奖名单


 
△市文明办活动指导处处长郭俊为获奖队伍颁奖

金龙奖
崇明消防队       武警3中队  向化中学
武警3-4中队(双龙)  新海小学   实验小学


银龙奖
武警4中队     城桥镇      向化镇
建设镇      新海中学     三乐中学
北堡小学     新民小学     海洪小学
汲浜小学     新海学校(双龙)


铜龙奖
竖新镇    庙镇    东平镇
新海镇    港沿镇   港西镇
绿华镇    横沙中学  育林中学
宏达中学   新海小学  庙镇小学
登瀛小学   合兴小学  竞存小学
陈家镇小学  竖新小学   
              

组织奖
三星镇   新村乡   堡镇
中兴镇   陈家镇   横沙乡
育才小学  汲浜小学  长江小学
平安小学  大同小学  新村小学
向化小学  长兴小学  裕安小学
港沿小学  崇西中学  合兴中学
大新中学  港西中学  马桥中学


  当天场外还举办了中医惠民服务,邀请了市第十人民医院崇明分院的中医专家为群众开展中医把脉、养生咨询等活动,弘扬传统医学,倡导科学生态养生理念。


  “世界的崇明 我们的节日”2019上海·崇明生态文明端午季活动的号角已吹响,今年的活动突出了长三角联动,融入庆祝建国70周年红色元素,赛龙舟、舞龙狮、话方言、包粽子、徒步行、讲故事、诵经典、乡贤谈、话养生、嘉年华、摄影比赛等系列活动将轮番亮相,在共同过佳节中感知传统文化、加强民族精神教育,享受生态文明,积极营造“同创文明城、共建生态岛”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