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崇明区举办第二届“五美社区节”开幕式

崇明区举办第二届“五美社区节”开幕式

2019-06-21

  6月2日上午,由崇明区人民政府主办,崇明区民政局承办,庙镇人民政府协办的崇明区第二届“五美社区节”开幕式在庙镇文化活动广场成功举行。
  市民政局副局长王桢,崇明区委书记唐海龙,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政,区委副书记侯继军,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姚思平,副区长黄晓霞,区政协副主席袁刚,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刘建军出席活动,市民政局基政处、社会建设处、社工处、市社区服务中心负责人,区各有关委办局、各乡镇领导,各村及各公益基地负责人等共计300余人参加活动。


第二届“五美社区节”启动仪式



李政区长致辞

  崇明农村社区发展,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幸福安康,还关系到乡村振兴实施成效,更关系到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水平。
  2016年底,崇明基于世界级生态岛目标定位,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文明城区创建、城乡融合发展等工作实际,提出了以“自然生态美、宜居环境美、绿色生产美、乡风文明美、生活幸福美”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五美社区”建设。
  两年多来,在“五美社区”的品牌引领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黑臭水体全消除、生活垃圾分类全参与等目标顺利达成,“村居大讲堂”成为基层干部能力提升的特色平台,“阳光村务”成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两无化”农产品成为崇明农业的金字招牌。
  全区共创建1个全国级、15个市级、77个区级农村社区建设试点试范村,并被国家民政部列为全国首批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另外,全区共有170多家社会服务类组织参与农村社区治理,15家市级社会组织与崇明13个村居就20个基层建设项目开展合作共建,为建设“五美社区”发挥了独特的优势和作用。我区期待与社会各界加强合作,全面建设“五美社区”,全面助推乡村振兴,携手打造世界级生态岛的幸福乐园。



王桢副局长祝贺崇明第二届“五美社区节”开幕


  王桢副局长肯定了崇明在农村“五美社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建设及公益基地创建中取得的成效,特别是崇明于2018年在全市率先全域推进“阳光村务”工程及村居“一站式服务”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
  2021年,崇明将举办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王桢副局长希望崇明能够立足世界级生态岛定位,加快推进“五美社区”建设,力争早日实现“五美社区”建设全区覆盖,向全国人民展示崇明的“五美社区”建设成果,喜迎党的100周年华诞。

 

“五美社区”示范村授证仪式



“百家公益基地”集体揭牌仪式


  开幕式中举行了“五美社区”示范村授证仪式及“百家公益基地”集体揭牌仪式,并宣布下一届“五美社区节”开幕式将由港沿镇承办。


为下一届“五美社区节”开幕式交接仪式


  本届“五美社区节”旨在展示和分享我区城乡“五美社区”建设成果,促进城乡社区干部、群众提升社区建设理念、明确社区建设目标、拓宽社区建设思路、创新社区建设举措,从而持续推进农村“五美社区”建设,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夯实社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