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大兴区社区学院社区教育工作稳步开展

大兴区社区学院社区教育工作稳步开展

2019-08-13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教职成[2016]4号、《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2016-2020年)》、《北京市学习型城市建设行动计划(2016-2020)》文件要求,以及全国教育大会和北京教育大会的会议精神,社区学院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为满足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及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对教育和学习的新的需求,为切实做好社区教育工作,不断从实践中总结经验,制定规划目标和提出具体要求,切实推进社区教育工作内涵发展和深度开展。
    近年来,学院走进乡镇、社区开展社区教育培训,其中参与人员最广泛的是老年人群体,根据《北京市关于加快发展老年教育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开展社区老年教育工作是社区教育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北京市老龄化速度不断加快,大兴区老龄化的速度也是日益凸显。大兴区政府网站公布的2018年末常住人口数据显示,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是22.5万人,占全区常住人口比重是12.5%。社区学院在开展社区教育工作中,更加注重提升社区老年教育的服务能力,进一步实现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荣誉感、幸福感和获得感,最终实现引导老年人保持老当益壮的健康心态和进取精神,养怡之福,方获永年,真正提高老年人的生命和生活质量。
    一、基本情况
     2018年在我院周边地区开展的涉及社区教育各项培训及支持服务中,根据街道反馈的不完全数据统计(含亦庄开发区数据),5个街道已与我院建立了良好的支持服务渠道,通过送课下社区和在我院开展各项培训及讲座的方式,累计参与培训人次达18100余人次。先后在8个街道内倡导开发并组织建立学习共同体共463个,惠及参与人数11590人。其中文艺体育类287个,参与人数6182人;知识科普类50个,参与人数1215人;公益服务类103个,参与人数3646人;劳动技能类15个,参与人数416人,其他8个,参与人数131人。
    二、社区教育工作目标、思路、任务措施
    根据会议和文件精神,按照区教委统筹部署安排,我院适时调整社区教育的工作思路,利用现有教育资源和成人办学经验,多层次、多角度、多渠道、全方位的探索关于社区教育的各项支持服务环节,提升社区教育服务能力,切实担负起我区社区教育工作的重任,同时为继续发现培养能够从事服务社区教育的专业人才提供学习支持。
     工作思路及措施分为以下几点:
     (一)加强学院教师关于社区教育领域的师资队伍建设
     (二)拓展开发具有地区文化特色的社区教育课程
     (三)逐步完善学院具有社区文化内涵的教育场地及设施
     (四)深入开展关于社区教育专业领域的相关理论研究
     (五)增加兴学网中能够提供社区教育服务支持的资源板块
     (六)联合行政区域内其他社会力量共同搭建社区教育服务体系
     三、我院打造社区教育工作的特色规划和措施
     针对新时代新形势背景下的社区居民学什么、谁来教、去哪学这些诸多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社区学院领导集体在近年来的基层工作中不断探索和实践,下面就把几年来学院在社区教育工作中的尝试和举措作如下总结和介绍。
    (一)开展“校本筑基工程”,提升学院教师专业发展
    在学习型社会的时代背景下,学院开展以分层分岗夯实教学基本功为主的“强基筑本工程”,学院通过自有资金,为教职工搭建学习平台,鼓励教师参加各种培训,切实加强“双师型”教师的培训质量和数量,在构建校本培训生态、拓宽学院内涵发展的同时,为社区教育、老年教育转型做前瞻性铺垫。 为此,学院陆续开设了包括瑜伽、茶艺、古琴、民族舞、国画等艺术文化课程。
       (二)逐步搭建并完善街道、社区三级教育网络体系
        在观音寺、天宫院、清源街道先后设立三个二级社区教育中心,在7个社区先后成立7所三级社区学校,分出层级,以点带面,逐步搭建并完善社区教育机构,真正实现居民家门口的社区教育以及老年教育,打通教育服务‘最后一公里’,为基层居民提供内容形式更加丰富的教育服务,进而提高居民参与率、满意度和幸福感。
     (三)开办社区课堂,建立、打造品牌课程
    2018年学院在社区教育课程的设置上确立了8个门类、71门课程,课程内容覆盖了从儿童到老年不同的年龄阶段。学院将进一步结合社区居民的基本学习需要,开设居民喜闻乐见的课程,建立和打造出精品的社区教育课程及活动。
同时,充分利用社区的独特优势,如地理位置便利、人文资源丰富,便于在社区生活的居民开展学习活动,开办社区课堂。
    (四)稳步推进学院教师走进社区开展教育培训活动
     2018年年底,学院教职人员对学院设置的社区教育课程进行了认课,有意愿、有能力的教职人员全部可以加入到社区教育教师的队伍中,学院把社区教育培训作为一线教师的工作量,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促进教师逐步从学历教育到社区教育的转型,同时,学院注重教师们从事社区教育工作能力的培养,为老师们提供培训学习的机会。
    目前,已建立的社区教育中心、社区学校对学院的课程完成了选课,学院将统筹规划,稳步推进学院教师进社区培训工作的开展。2019年3月19日、20日,学院第一批教师队伍将走进社区教育中心、社区学校,走近居民送课程。
    (五)拓展兴学网社区教育功能,推广“互联网+社区教育+银铃时代”
    在兴学网现有的课程资源基础上,增加社区教育、老年教育课程;探索建立居民、老年人网上学习圈,拓展兴学网社区教育、老年教育服务功能;扩大兴学网、公众号以及App的使用覆盖面,推进居民及老年人线上线下一体化学习。
    (六)打造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示范基地
    学院目前开设的各类培训中,为社区居民提供了计算机、摄影、书画、古琴、烘焙等课程学习教室。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向居民开放学习资源,同时联合社会力量,提升学院提供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的整体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