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大兴区社区学院社区教育典型案例和工作案例 ——“父母大学教育...

大兴区社区学院社区教育典型案例和工作案例 ——“父母大学教育体系建设项目”

2019-08-13

    大兴区社区学院“父母大学”以“家校社”协同教育为纵向建设内容,以学习型家庭建设为横向内容,通过两者的结合,加快社区教育向家庭普及化进程,建立良好的协同教育机制。以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为指导方针,落实科学发展观,创新工作思路,积极与各学校、社会组织紧密配合,形成合力,全面推进协同教育资源整合,创造“人有所学、学有所教”的良好技术环境,满足学校教育中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提升学校教师和家长的思想认识与协作能力,充分体现“以人为本”、实现党的“教育惠民”政策的重要举措。同时,通过建立健全的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未成年人社会教育体系,开创携手共同育人的新局面。
    一、大兴区社区学院“父母大学”基本情况
    在学习型城市建设和终身学习理念指导下,大兴区教委主办、大兴区社区学院承办的“父母大学”抓住机遇,通过“父母大学”项目的建设,大兴区在现有社区教育工作的基础上,在两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一)加大数字化学习资源建设力度
     加快社区教育信息化进程,发展优质社区教育,创造“人有所学、学有所教”的良好技术环境,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实现个人学习方式的转变,提升社区居民的生活品位,实现党的“教育惠民”的政策,营造区内居民数字化学习氛围。
    在兴学网的“父母大学”板块,有丰富的数字资源供居民学习。不同年龄段教育体系微课、不同专题系列微课、网络课程、电子书籍等多样化学习资源。
    (二)创造大兴区社区教育特色
    创建父母大学,培养不同年龄段父母的科学育子观,解决家长教育子女的困惑。通过邀请知名教育专家深入中小学、幼儿园、社区开展现场讲座、“兴学网”线上同步直播、微课程制作、微信公众号运营等综合手段,实现家校社协同教育、线上线下全覆盖的教育模式,提升了父母大学在大兴区居民内的影响力。
    二、社区学院“父母大学”为市民提供社区教育的主要工作

    “父母大学”建立了一个完整的教育体系,融合学校、家庭、社会三个方面,在未成年人社会教育中,从家庭教育的角度,帮助区内未成年人的父母提高在家庭教育中的基本素质与教育水平。父母大学的指导分为线上和线下二个部分,线上有兴学网作为支撑,以网络学习平台、微课程资源、微信运营为主要手段,线下培训有专家讲座、师资培训。

  (一)专家智库规划

    引入了家庭文化与家长教育专家智库,进行调研咨询,建立和完善家校社协同教育机制,把握新时期学校和家庭互通互联的多样化需求,重视对家庭领域热点问题、家庭相关政策进行研究,健全促进家庭发展的政策框架。
    专家智库选取试点学校、社区和单位,开展调研分析,总结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构建本土专家与师资孵化的框架与流程,全面指导家校社协同教育工作,帮助实验单位实现高水平顶层设计、本土化数据分析,树立示范型先进单位,总结案例式学习经验。
    (二)专业队伍培养
    结合大兴区家校社协同教育的实际需求,推进家庭文化与家长教育师资队伍(协同教育专业“社工”)与骨干家长(协同教育专业“志工”)队伍建设,使之成为教委系统的家庭文明与学校文化双重建设的骨干力量。最终,政府部门可利用本土家庭教育专业队伍示范作用与实操经验,在专家指导下良性循环,完成家庭指导与服务工作。
    专业队伍培养解决的是在学校教育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满足的是学校和家庭的刚性需求。这也是政府相关部门一直关注的问题。成立大兴区“父母大学”目的在于传播、引导、树立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家庭教育知识、家庭教育手段,加强“三教统筹”,优化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这是一个长期运行的机构,有着系统完善的章程和运行制度。项目中孵化出的本土师资力量,为在后续每年的协同教育工作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形成长效的科普——科教——人才孵化——投入本地工作——带动后继人才的良性循环机制。
    目前已经完成对中小学、幼儿园875名骨干师资进行的执业家教师培训,并为42所实验学校的1250名骨干家长进行家庭公约基础培训。
    (三)“协同教育实验校”试点运行
    在大兴区选择42所实验校(包括中小学、幼儿园),入校进行详尽、细致的“协同教育实验校”试点运行工作。工作内容包括入校调研及家庭教育科普系列讲座(面向师生)、骨干家长基础培训、《班级公约》设计与操作、系列协同交友主题活动的策划组织与指导实施、本土讲师强化训练、典型家庭个性化辅导等内容,帮助实验学校总结良好家风,汇编典型案例集。
    (四)系列家庭教育活动的开展
    在大兴区开展家庭教育主题活动和家庭辅导工作,深入社区开展小型家庭活动,如:家庭辅导会、读书会、演讲会、家庭故事会等。
   倡导家庭共学,实施创建学习型家庭活动,既能够增进家庭文明程度,还能促进和谐社会的形成,有效地促进家庭成员之间共同进行学习,构建起家庭学习的良好氛围,达成教育孩子的目标。
    (五)开展家庭教育讲座
   依托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大型家庭教育讲座,讲座主题50个,培训家长总计1.5万人次。
    (六)主要成果
    针对项目实验数据做系统分析总结,出项目总结报告。总结项目总体实施情况、相关数据与资料、存在的问题及今后设想等,对家校社协同教育工作的后续开展起到参考、借鉴和指导作用;
完成了市级课题“大兴区父母大学办学模式研究”;
编制了大兴区《家庭公约案例集》,并陆续发放给家长以供学习;《家庭公约案例集》选取首批实验校中的学生、教师典型家庭,案例内容包括每个家庭存在的家庭问题、制定的家庭愿景与行为目标、日跟踪统计、周小结统计、月总结统计、前后对比变化、心得体会等;完成家庭教育类在线课程200个,居民可以登录兴学网随时随地进行学习。
    三、小结
   父母大学2014年开学以来,采用线上线下两种形式为区域内家长提供学习资源,线上是在“兴学网”父母大学板块上挂微课程、专家主题讲座视频课程等资源,也就是依托移动互联网技术和国内顶级专家团队,通过APP、微信、直播、网络点播、线下讲座等多种传播媒介,整合国内家庭教育先进理念,为区域内居民提供从幼儿园到高中阶段全方位的子女教育知识,逐步实现家校共育的教育理念,达到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最终目的。
    父母大学秉承“科研引领项目,项目推动科研”的理念,不断拓展家庭教育体系的新思路,达到了家校共育、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的融通,从而完善社区教育的发展,目前父母大学已经为区域内幼儿园、小学、中学举办家长讲座百余场,受益家长1万多人,为了扩大宣传,将培训及内容信息100多条分别上挂北京开放大学官网、大兴区教委官网、兴学网、大兴社区学院官网。同时,父母大学家庭教育体系建设还获得“2016年度社区教育特色项目”上挂“兴学网”。
    在父母大学品牌的麾下,注重服务项目的设置,学院根据自身情况,着力打造出自己“名片式”、“菜单式”的服务项目,避免服务项目上的雷同。
    大兴区社区学院“父母大学”会不断地总结经验,大胆创新,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强化社区教育特色和示范引领作用,使受惠人群更加广泛,使终身学习服务的水平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