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建设“学习苑”平台 提升社区教育水平

建设“学习苑”平台 提升社区教育水平

2018-09-03

  2016年,我校和镇江开放大学合作共建的“学习苑”,被江苏省开放大学确立为首批立项单位,给我校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为社区服务的平台。在当地政府的关心和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贯彻落实省开放大学“学习苑建设方案”,完善社会教育服务功能和组织体系,提升“学习苑”教育服务能力,推进和规范“学习苑”建设过程。

  立足于服务社区居民教育,提升社区居民的素质,依托省、市两级开放大学在体系、师资、资源、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推广和实施社区教育创新项目,扩大服务领域,提升建设水平,打造品牌特色,发挥示范作用。在严格按“江苏开放大学学习苑建设方案”实施的基础上,结合珥陵社区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探索社区教育模式、激发社区教育创新活力。将“珥陵社区教育中心学习苑”建成为江苏开放大学面向社会的窗口,发挥开放大学的引领作用,树立开放大学面向社会群体、服务社区发展的品牌形象,增强开放大学的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为当地居民学习提供良好的场所,提升居民的综合素质。

  1.基础建设方面:建设一个标准化的“省开放大学学习苑”。对照江苏省开放大学学习苑建设标准(蓝色版)的要求,首先在珥陵镇政府的支持下,收回原社区教育中心二楼用于厂房出租的130平方米的区域,作为标准化学习苑建设的场所。其次是争取丹阳市教育局在资金上投入二十万元,用于标准化学习苑的装修。聘请了专业的设计师进行学习苑内部的装修设计,分为接待区、信息查询室、图书阅览室和教室四个功能室。制作统一的logo标识及标牌,添置12台电脑、800册图书、一套现代化教学设备和相应的其他设施设备,满足标准化学习苑建设的需求。

  完善原有的教育教学设施,出新楼梯过道,布置文化走廊和书画走廊,进一步浓厚学习氛围。维护和维修原微机教室,使每一台电脑都能上网,为更多的居民提供网络学习的机会。新开设舞蹈教室和健身房,为居民提供健身和锻炼的场所。在标准化的学习苑之外的乒乓室、台球室、图书室、微机室、健身房等活动学习教室进行简单装修,使功能更完善。

  2.品牌建设方面: 珥陵镇是个农业大镇,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口较多,因此学习苑的建设重点要放在农民身上,走“基地+农户”的培训学习之路。2017年,在镇政府的领导下,社区教育中心成立“珥陵镇碧云天农业标准化种植基地”,成为附近农民学习实践的基地。在新品种引进和新技术推广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同时也充分利用基地的先进设施和先进栽培技术,为周边种植户提供服务,大大方便群众的同时,也节省群众的成本。

  3.特色建设方面:面对面广量大的农村居民的学习培训,仅靠社区教育中心几次的活动来提高居民的素质还是一句空话,因此要创新思路,探究新的培训模式。依托省、市开放大学的师资力量,结合省立项课题《新型农民培训机制与培训模式研究》,尝试开展“乡村俱乐部”培训模式活动,来吸引更多的农民参加“学习苑”的学习。俱乐部活动是居民在自愿基础上自由结成的一个具有共同爱好和生产技能的团体,培训工作可以依托这些民间团体,以镇政府统一协调,社区教育中心具体组织,将全镇居民纳入各种俱乐部中进行培训,这种“俱乐部”培训模式可以解决社区教育培训中几大瓶颈问题。一是解决了社区培训资金缺少的问题,社区教育中心的有限经费要承担起全镇几万人的培训,那是杯水车薪,然而各俱乐部都是自给制,他们可以通过自身的造血功能来运作,如商业演出、企业赞助、股份制、年费等的方式来解决经费问题;二是解决了社区培训教师薄弱的问题。目前我中心只有三位教师,而且缺乏社区课程建设的基本要求的认知与了解,要做到方方面面的培训,仅靠社区教育中心是做不到的。俱乐部的成员都是以相同的爱好、特长和专业集合在一起的,因此他们都是本行业的专家,同时也可以找到更专业、水平更高的人员来进行培训;三是解决了社区培训场地缺乏的问题。现在的社区教育培训中,大部分都是以实训为主,各个俱乐部都有自己的基地,社区教育中心只需要提供几个俱乐部活动中心就可以了;四是解决了社区培训学员情绪不高的问题。原来社区教育中心的培训参加的人员较少,而且都是通过一定的行政命令才能组织到部分人员来参与,或者是组织一些闲散人员或老弱病残人员来充数,都是被动地参与,根本没有积极性。而俱乐部培训模式成员都是积极主动参与,因为他们有共同的爱好、兴趣和利益。

  去年我们社区教育中心在镇政府的关心下,召集原有俱乐部的负责人进行了磋商,成立了“俱乐部之家”,定期的举行例会,进一步促进各俱乐部的发展。俱乐部之家的成立,使珥陵镇的文艺、体育活动和技能培训等都有了组织,也使社区居民在工作之余也有了去处,因此各项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丰富多彩,各种培训扎实有效。

  4.制度建设方面:结合珥陵社区特点,在镇江市开放大学具体指导下,制订具有本地特色的工作章程、岗位职责、考核制度等,并按章执行。建立完善市民学习基本信息管理制度,加强市民注册信息、学习成果记录的管理工作,积极探索学习效果分析、数据分析等现代化、信息化管理途径和方法。编制好经费使用预算报告,并报市开大审批,严格按审批意见执行。积极探索创新开展各类社区教育活动,教学管理、学习成果登记、统计等实现常态化管理;积极探索学习成果的奖励、考核和转换、认证制度。

  5.队伍建设方面:积极争取市开大配备专职人员对“学习苑”的日常管理,学校安排江永远、杨瑞俊两位老师作为“学习苑”专职教师。并建有一支不少于20人的兼职师资(社会教育讲师团成员、专业教师、培训讲师、业务导师等)队伍,一支综合素质较高、人员相对稳定、活动参与积极的志愿者队伍,建立健全志愿者活动绩效考核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