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丹阳市陵口镇举办“法律明白人”培训班

丹阳市陵口镇举办“法律明白人”培训班

2021-09-15



        (“在线传媒”丹阳讯)为着力打造一支素质高、结构优、能力强的农村法治带头人队伍,引导他们成为农村普法宣传、法律服务、纠纷化解、依法治理中的重要力量,2021年9月8日、10日,丹阳市陵口镇组织开展了两期“法律明白人”培训班,63名基层司法服务人员参加了培训。

        9月8日,第一期培训班在折柳举行,我镇折柳片区20余名村“法律明白人”参加了培训。陵口镇司法所唐萍传达了关于贯彻落实《在全省村居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的意见》的通知,让“法律明白人”们对自身的工作、职能、任务更“明白”,从而当好农村法律“讲解员”、纠纷“调解员”、民意“传递员”、法治活动“组织员”、法治创建“监督员”和法律援助“引导员”。此外还邀请了丹阳君合力律师事务所邓利辉、陵口镇总工会主席戎伟英为“法律明白人”授课,讲述宪法、工会法相关知识,他们用深入浅出的讲解、翔实丰富的案例把法律法规讲实讲透,让大家受益匪浅,取得了良好的学习和宣传效果。

        9月10日,第二期“法律明白人”《反家庭暴力法》专题培训班在陵口举行,我镇30余名村“法律明白人”、老干部支部志愿者参加了培训。吕城法庭法官吴业男向 “法律明白人”阐述了《反家庭暴力法》的特色亮点——人身保护令制度:包括该法实施以来,全市法院受理申请人身保护令案件情况、申请人身保护令的程序等等。江苏瀛尚律师事务所律师周晓雪,对该法的立法背景、法律条文、社会意义等几方面进行了系统解读。同时以典型案例与法条结合的方式,重点讲解了什么是家庭暴力、家庭暴力的表现形式以及家庭暴力的危害,遭受家庭暴力如何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等法律知识。

        “法律明白人”们纷纷表示,通过培训,他们对反对家庭暴力、保障妇女儿童权益有了更深的理解,对于开展法律宣传、矛盾调解、法援引导等工作也有了更大的底气。“只有自己明白,才能成为合格的‘明白人’,成为真正的农村法治带头人!”陵口村“法律明白人”郦建中如是说。

        我镇针对“法律明白人”培训制定了全年学习计划,并由法官、律师、资深调解员、村法律顾问等担任讲师,结合宪法、民法、人民调解法律法规等对“法律明白人”开展培训,从而提升“法律明白人”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打造一支素质高、结构优、能力强的农村法治带头人队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