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转变理念,再启征程——丹阳中专举行教师暑期校本培训

转变理念,再启征程——丹阳中专举行教师暑期校本培训

2022-09-02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思想和业务素质,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丹阳中专于8月23-25日举行了为期三天的暑期校本培训活动,全校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中,全国德育教育先进工作者、生命教育网客聘教授、浙江师范大学硕士生实践导师、郑州市政府督学余国良老师给老师们带来了师德师能提升系列讲座——《让教育带着温度落地:职教工作者应遵循的六个导向》。余老师从“寻找归因”出发,围绕“六个导向”——法制导向、安全导向、校长导向、家长导向、学生导向、问题导向,用真实、生动、具体的教育案例,以智慧的教育策略、艺术化的教育过程、幽默的表达方式,全方位地诠释了他多年总结的职业教育理念。余老师的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教育实践的广度和深度。“表扬和鼓励的力量远大于惩戒”“敬畏法律是提升师德师能师风的关键”“小火锅理论”等精辟的见解赢得了全场老师一次次雷鸣般的掌声。

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傅宏教授和老师们谈了压力管理与情绪调适:健康心态从关爱你我做起。傅教授围绕“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办”这条主线谈了“心理困扰日渐增多、压力背后的心理学、善待自己善待他人”等三方面的问题。傅教授用浅显的语言、生动的事例告诉大家:合理倾诉与健康生活方式、运动与冥想是善待自己的正确方式,善待他人、构建和谐人际关系是幸福生活的基础。

信息化教学手段与课堂教学融合是当下教学的趋势。为此,学校特意让省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吴怡凡老师讲解了微课的制作。吴怡凡老师先阐述了学会制作微课的重要意义,接着从“什么是微课、如何进行微课设计、拍摄上有何技巧、微课案例如何制作”四个方面进行指导,既有理论的学习,也有案例的剖析,更有充足的实操环节。一幅幅精彩画面的呈现,一个个制作技巧的掌握,让在座教师获益匪浅。

活动最后一天,参加国家级、省级培训的教师在各教研组分享了培训的收获,同时带领大家观看优秀的教学视频,对照教学大赛评分指标谈自己的观看感悟。此次教学研讨活动,既是一次理念的更新,也是对自我教学现状的反思。

此次校本培训活动,既提升了教师的师德师能,又让老师学会了如何调适自己的情绪,学到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称得上是一次“干货满满”的培训活动。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