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文明丹阳 同心同行——致全市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文明丹阳 同心同行——致全市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2022-09-02

尊敬的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文明丹阳、同心同行,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离不开广大中小学生和家长的热情参与,希望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争做文明言行的引领者和传播者,争做志愿服务的践行者和倡导者,争做文明城市的宣传者和示范者,为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贡献力量。在此,我们向全市学生、家长发出倡议:

一、勇于担当,积极参与,做文明城市的传播者

全市中小学生要牢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积极参与学校、社区开展文明创建主题实践活动,以儒雅得体的文明言行,塑造文明城市小主人的形象。要敢于批评、制止身边的各类不文明行为,充分展示中小学生的文明风采。广大家长要自觉遵守《丹阳市市民公约》,争当文明市民,带动家庭成员践行文明行为,传播文明新风,以自身实际行动做孩子的好家长、好榜样。

二、遵守规则,文明出行,做文明城市的示范者

全市广大学生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乱穿马路,不翻越栏杆,不闯红灯;文明乘车,排队候车,依次上下车,主动让座,不大声喧哗,自觉维护公共场所秩序;不乱扔杂物,不随地吐痰,不损坏花草树木,自觉保护公共环境卫生。广大家长要履行好对孩子的监护及教育责任,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接送学生时做到不在学校附近随意停车和吸烟,路上行驶时做到遵规礼让,骑电瓶车时戴好头盔,自觉维护公共交通安全,弘扬文明出行的良好社会风尚。

三、家校共育,净化环境,做文明城市的践行者

广大学生、家长要主动参与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不在校园周边流动摊点逗留,不到游商处购买商品,不买“三无食品”。中小学生要科学合理地安排暑假生活,远离不健康的网络载体和出版物,不去网吧、歌舞厅和电子游戏等场所,自觉抵制不良社会风气,远离毒品,珍爱生命,自觉做一名崇尚健康生活的新时代文明人。

四、广泛宣传,争当标兵,做文明城市的守护者

广大中小学生,要积极向父母、长辈和市民传播文明新风尚,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动员广大市民自觉履行责任和义务,积极投身到全国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建设中,争当文明市民,共建文明城市。少先队员、共青团员要发挥带头作用,广泛宣传,积极践行,争当文明城市的“小标兵”。

同学们、家长们!我们是城市的主人,丹阳的每一份荣誉都是我们的自豪和骄傲!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让我们携起手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细节做起,争当文明使者,把丹阳建设成为更加文明、更加美丽、更加温馨、更加和谐的幸福美好家园!


丹阳市教育局

2022年8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