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忠信镇联江组:户户种花椒 片片栽大蒜

忠信镇联江组:户户种花椒 片片栽大蒜

2017-05-16

    蜿蜒的公路挂在山腰,芙蓉江奔腾而去。金鸡岭山脚下便是联江。

    山坡上,一畦畦花椒长势喜人,10几个村民正在给地里套作的大蒜施肥。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忠信镇党委书记吴旭向群众打招呼:“大家一定要按技术要求干哈……”他介绍,这里的花椒是去年发展的,发展能有今天这样的成效,方全芳是功不可没,他对发展产业的事非常上心。

    方全芳今年64岁,是镇里的人大代表,村委委员,以前当过村民组长。

    由于联江组地处低海拔地区,不适应烤烟生产,以前,除了一些传统的养殖之外,一直没有象样的产业。

    在去年的人代会上,镇党委政府提出,基础设施建设跟着产业走,哪个地方的产业发展得好基础设施建设就往哪里倾斜。

    方全芳萌生了带领群众发展产业的想法。

    恰好这年,镇里准备安排在联江组发展2000亩花椒,方全芳看到了希望,他就积极组织召开群众会,传达镇里的精神,讲种植花椒的好处。

    为增强群众的信心,方全芳带头订了60亩的种植计划。

    “镇里见他积极性很高,先后组织他到重庆江津和县内玉溪镇淞江村,三江镇群乐村,忠信水石脚村等地考察学习花椒种植的经验,更加坚定了他种植花椒的信心和决心。”吴旭介绍,在他的组织和带动下,去年,全组120户农户,在家的家家户户都种上了花椒。

    为帮助群众种好花椒,方全芳逢人便介绍自己在外所见所闻,传授种植技术。同时,又积极向镇里申请派技术员到组里对村民种植花椒进行技术培训。

    花椒种下去了,管理也是关键,要想花椒长得好,除草、施肥、修枝每一个环节都很重要。为了达到好的效果,在种植和管理的每一个环节,方全芳运用自己外出学到的一些种植经验,率先在自己的基地里做出示范,然后群众跟着他干,对于没有达到要求的他就主动的去指导。

    如今,在他的示范带动下,联江组的一片片花椒长势喜人。今年,他们联江组又新增了300亩花椒基地,总规模达到了2300亩。今年,方全芳又向镇里争取在花椒地里栽大蒜的项目,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眼下,我们在花椒基地里套作大蒜,一方面能够管理好花椒,另一方面还可以以短养长增加群众收入。我们这个花椒明年就可以投产了,我对花椒产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方全芳说。

    山联江,椒套蒜。联江,种下了致富路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