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道真仡佬族傩戏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道真仡佬族傩戏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2017-06-19

傩”是一种古老的驱鬼逐邪仪式,傩戏是傩祭的衍生物,是傩祭中娱人娱神的戏剧化表演,被誉为戏剧的活化石。道真仡佬族傩戏,至迟在元、明时期已流传境内。就在2008年,道真仡佬族傩戏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道真傩戏的形式甚多,有冲傩、打保福、阳戏、梓潼戏、和梅山、打财神、开天门、抛牌、煞铧、打粉火、酬山、谢土、跳坛、烧胎、上山王钱、上竹王钱、上尝新钱等240余种。

傩戏演出时,伴以锣、鼓、钹、铙、唢呐等多种乐器,或戴山王、二郎、土地、秦童、炳灵等多种面具,娱神与娱人相结合,祭祀与艺术相交融,庄谐并重,文武相戏。面具是傩戏表演的显著特征,作为神的假面,表演者从戴上面具的那一刻起,他就成了神的化身

道真仡佬族傩戏常用的面具有35面,角色众多,形制各异。与其他地方的傩面具不同,道真仡佬族傩戏面具大都口、眼可动,能将角色展现得活灵活现。道真傩戏文化声名远播,影响日深,其作为东方文化的亮点,己引起海内外学术界、艺术界的特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