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塑学习活动品牌,建学习型社会

塑学习活动品牌,建学习型社会

民乐学苑

垫江县澄溪镇社区教育学校“终身学习活动品牌”简介

  “艺术教育,从小抓起,特色办学,民乐先行”这是垫江县澄溪镇社区教育“终身学习活动品牌”发展的真实写照。葫芦丝、巴乌、唢呐……所有的才艺展示都传递着澄溪镇社区学校300多名群众学员和澄溪小学3000余名师生对民族器乐的热爱,对艺术的追求,对未来的向往。澄溪镇社区教育学校自2012年3月以来本着贴近社区生活、服务社区群众、活跃社区文化的宗旨,以“民族文化进社区”为抓手,大力推广全民终身学习活动,不断创新,积极构建社区教育新常态,努力开创了全民终身学习活动的新局面。

一、领导重视落实责任

   社区教育学校高度重视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切实加强领导,为了深入推进学习型社会发展,努力构建全民学习,终身学习体系,我们成立了澄溪镇社区教育学校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制定了活动周实施方案,要求各单位,各社区居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落实责任,“民族文化进社区”制定本单位活动方案,并结合实际开展活动,领导小组对各社区活动周工作进行发动,组织,指导和检查。

宣传动员营造氛围

   在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期间,我镇十三个社区居委会召开学习动员会,专题报告会,认真做到了时间落实,内容落实,人员落实。挂横幅,办板报宣传栏,放发学习资料,利用多种形式各个渠道,大张旗鼓宣传终身学习理念,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通过一系列学习活动,营造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全民动员,人人学习,大力发展澄溪镇的社区教肓,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和谐美好的家园。

三、培训管理扎实有效

   社区教育学校以澄溪小学为依托,与云南艺术学院牵手,充分挖掘本校艺术教师的潜能,让民族器乐“葫芦丝、巴乌”深入课堂、走进社区。我们采取自愿报名、自愿参与的原则,让社区居民和澄溪小学的师生选择学习葫芦丝或巴乌,除了本校的10名艺术教师以外,社区教育学校还常年聘请云南艺术学院王亚军教授等6位教师担任辅导老师,澄溪小学将“葫芦丝、巴乌”排入课表,每周周一至周五,3000余名师生都会上1节“葫芦丝、巴乌”培训课。根据社区居民的不同需求,社区学校的300多名群众学员每逢周末都会分别来到澄溪小学参加上午和下午培训班的“葫芦丝、巴乌”培训。

近年来,社区教育学校先后投入30多万元购置“葫芦丝、巴乌”设施设备、聘请辅导教师。在培训的过程中,加强对学员的管理,落实师资、培训时间、培训教室,建立了学员培训记录卡,培训台帐包括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培训教师姓名等内容,结合实际,拟定了葫芦丝、巴乌课程培训计划,编写了胡芦丝、巴乌校本教材,为了保证葫芦丝、巴乌培训效果,辅导教师坚持做到对培训学员的出勤情况,听课记录、课堂提问等进行综合考核,每次培训必须签到,分组培训必须有记录,培训结束后必须由学员代表签字确认

   在老师的指导下,学员们认真学习葫芦丝、巴乌的基本功,包括气息、指法、吐音。演奏出的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曲子,丰富了居民文化生活,加强了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激发了孩子们对音乐的探求和对民族艺术的热爱,丰富了孩子们艺术审美情操、提高了孩子们的综合素养,让孩子们在体会音乐之美的同时,也了解了乐曲的创作过程。不知何时,小镇上的茶余饭后,大街小巷里总会飘来一缕缕悠扬婉转的乐声,或是《月光下的凤尾竹》,或是《婚誓》,仿佛一夜之间,这个古老的小镇又注入了新的活力

四、培训活动如火如荼

   我镇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以其鲜明的主题,灵活的形式,丰富的内容,显著的成果及良好的社会影响,受到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注与好评。每个季度一次的“葫芦丝、巴乌”演奏会,每年一次的“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都有辅导教师、社区群众和在校学生在同台联袂演出,2014年4月,参加了澄溪镇“民族器乐进校园、民族器乐进社区”的演出,2014年5月,参加了垫江县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的表演,2015年1月参加了澄溪小学组织的“同行有你 感谢有你”工会活动演出,2015年2月参加了澄溪镇“迎新春”群众文体表演等。每一次汇报演出都闪动着孩子们烂漫的思想情怀,灵动的想象火花和充满阳光的生活气息,传递着孩子们对民族器乐的热爱,对艺术的追求,对未来的向往,给社区居民带来了艺术的享受和文化的熏陶,为居民奉上了一道精神大餐,同时也丰富了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共享社会文明带来的成果,也成为了小镇居民最期待的音乐盛宴。

五、品牌活动大放异彩

   近年来,一大批社区居民在艺术教育实践中不断进步,生命价值在这里得以尽情舒展,一大批巴乌、葫芦丝“小演奏家”正在茁壮成长。2014年8月,社区学校老年葫芦丝表演队参加全县才艺大赛获一等奖。2015年5月,社区学校学生表演队参加重庆市民族器乐大赛获全市一等奖。8月,选派的16名孩子在云南梁河举办的首届全国葫芦丝大赛中,以精湛的才艺和精彩的演奏夺得了全国第一名。300多名选手在各级各类才艺大赛中载誉而归,一支特长突出、素质精良的教师团队正在日臻成熟,13人被评为市县社区教育活动先进个人。垫江县社区教育先进集体,重庆市民族器乐进课堂示范校,重庆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重庆市民族器乐进课堂展演一等奖等荣誉接踵而至。

   阳光普照,居民心坎春意浓;甘雨滋润,桃李枝头红。澄溪镇社区教育学校以独特的方式开创了传承民乐的新局面,用务实的行动奏响了“终身学习活动”的悠美乐章。他们将民族器乐之精魂激情演绎,打造垫江社区教育的一颗“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