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我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连续3年在全市考评中名列第一

我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连续3年在全市考评中名列第一

2016-05-31


从1月8日至9日召开的全市2015年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工作会议上传来喜迅,定远县2014年度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在全市统一考评中再次名列第一。至此,2012年至2014年,我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已连续3年在全市统一考评中名列第一。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现代农业发展指挥部的精心指导下,2014年,定远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市、县、乡三级22个示范园发展势头强劲,3个市级园初具规模,3个县级园建设框架全面拉开,10个乡镇园和6个争创乡镇园全面启动建设。在全县范围内实现了规划编制、指挥体系、目标考评、经营主体“四个全覆盖”。 2013年全省水利冬修和森林增长工程现场会在我县召开,金山滴水、池河凯源等现代农业示范园提供了重要现场。2014年全国农田水利现场会在我省蚌埠召开,池河凯源等示范园也为大会提供了现场,并受到好评。2014年春天全市农村工作会议上,县委书记郑斌就我县现代农业示范园作专题发言。金山滴水被批准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和农业科技示范园,申报国家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已通过专家现场评审待批。

  规划先行。我县从2012年初成立金山滴水现代农业示范园指挥部开始,即着手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在调研选址的基础上,明确由示范园指挥部统一组织,确定规划编制单位,时间节点以2012(2013年)、2017年、2020年为3个时段。指挥部办公室和有关职能部门为业务指导。编制经费由县财政列支,县政府安排了1000万专项经费,使规划编制有了保障。这项工作在2012年底已全面完成,并通过专家评审和县政府常务会议审定 。

  2013年,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我县又着手1个市级(池河凯源)、2个县级(吴圩、张桥)、4个乡镇级(定城、炉桥、藕塘、桑涧)示范园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同时,县委、县政府统盘考虑,将全县22个乡镇同步纳入示范园规划编制范围,坚持适度超前 ,一步到位,分步实施。全县实现了现代农业示范园规划全覆盖。县委、县政府和各乡镇党委政府在示范园选点问题上,坚持把长远与当前、资源优势与市场前景、基础条件与机制创新、自力更生与招大引强、现代农业发展与美好乡村建设等,有机结合,通盘考虑,深度谋划,慎重选点。金山滴水和池河凯源两个市级园选点工作在2012年3月底前完成,其他20个乡镇示范园选点在2013年上半年全部完成,在规划中明晰了核心区、辐射区范围和四至,并以乡镇党委政府的名义上报县指挥部办公室备案。

  夯实基础。坚持从基础抓起,引导本地和外地大的投资主体入园建设。全县各乡镇示范园都在道路、水利、农田基本建设、电力、通讯等方面投入大量资金和物力。金山滴水示范园24公里路网已列入省扶贫开发项目规划;投资3000万元的滴水大道扩建和6条支线建设主体工程全面完成。池河凯源示范园投资1500万元的新增千亿粮主体工程全面完成;6公里道路和20口串塘工程已全部完成,受到国家、省、市水利部门充分肯定。藕塘、吴圩、连江、蒋集、三和等示范园全面完成了园区主干道工程建设。全县农业综合开发、土地连片整治、水利八小工程、道路建设和美好乡村等均优先在示范园内安排。初步统计全县投入示范园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达2.2亿元,大大改善了园区基础条件。

  彰显特色。我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坚持一园一品、一园一特色,一业为主,竟相发展,不搞一个模式、一刀切。金山滴水、藕塘等示范园把现代农业发展与旅游观光有机结合;定城等绕城示范园围绕服务县城,着力把示范园打造成居民的菜篮子和休闲后花园;炉桥等西部乡镇示范园着力打造成服务盐化的后方基地;连江等乡镇示范园超前筹谋服务江巷水库建设,在移民安置、二次创业上预留发展空间;池河、三和等示范园依托凯源、锦正等龙头企业支撑,突出发展主体;吴圩等示范园以发挥本地资源优势为着力点,倾心打造升级转型新亮点。

  政策支持。县委、县政府根据中央、省、市的有关文件精神,先后制订了三个支持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的政策性文件,明确规定凡涉农项目从申报开始,源头管控,优先安排在示范园内。通过政策支持导向,引导民营经济投资建设示范园。2012年被认定为省级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2013年又被批准为国家级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国家财政投资1.05亿元的4万亩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一期主体工程已完成,1.3万亩基本农田硬化工程结束。投资3000万元的东昌公司制种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外地投资商看好我县优惠政策,踊跃前来考察投资。金山滴水示范园已入驻企业20多家,其他每个乡镇示范园至少都有一个有实力的投资商入驻。投资主体明确,为示范园发展奠定了基础。成都亿隆集团就是看好我县“一事一议”的优惠政策和定远农业大县的基础条件,投资在金山滴水示范园规划建设草莓博览园项目基地。一期工程2013年当年建成,中国第九届草莓文化节在博览园成功举办。二期工程正在谋划,根据规划,着力把定远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草莓产业化生产、加工、营销、研发一条龙系列服务的基地。上海海钦盛公司投资1.2亿元在皖东(藕塘)示范园建设大型湖羊场和晶鑫生态乐园项目,一期工程已完成投资3000万元,湖羊场已开始种羊、肓肥羊养殖,生态范围主体工程完工,正在内外装饰,明年5.1投入使用。山东投资商投资兴建的江南梦食用菌生态园项目,计划投资5亿元,用地3600亩,前期工作全面完成,近期将全面开工,这个项目建成,将成我县最大的食用菌基地。

  创新机制。主要在三个方面探索创新:一是工农融合发展。中盐东兴公司紧邻金山滴水省级示范园,依托大企业实力雄厚的优势,利用余热资源,规划5000亩,发展余热养鱼等涉农产业。一期工程投资2000万元建设600亩工厂化余热养鱼场,实现热资源的循环利用,春节前热带鱼将全面上市;二是强强联合发展。池河和三和两个示范园相连,打破行政区域限制,实行强强联手,促成龙头企业凯源和锦正公司达成协议共建池河(三和)市级示范园,核心区联片开发土地面积达2.4万亩,成为我县核心区面积最大的市级园。锦正公司今年在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上市,成为我县第一股;三是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与美好乡村建设同步推进。全县3个市级园、3个县级园,在规划选点时就把现代农业与美好乡村同步考虑,两项工作相互促进,农民增收和宜居宜业相得益彰,已成为三农工作新亮点。其它16个乡镇级园,已有8个实现了两者有机结合,另外8个在未来发展中向现代农业与美好乡村建设结合方面发展。

  考评推动。县委、县政府决定,把示范园考核考评列入乡镇综合考评内容,实现百分制考核,乡镇综合考评折计5分,由县示范园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对年终考评被市表彰的,县财政给予15万元奖励;对被县委、县政府表彰的给予10万元奖励;处于后进的乡镇给予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到位。2014年考评已结束,各乡镇非常重视这项工作,把示范园建设当作份内事来抓。通过考评将有力推动2015年示范园工作进一步稳定发展。

  强化领导。县委县政府自2012年3月就成立了现代农业示范园指挥部,由县长任指挥,抽调专人负责示范园工作。2013年又进一步加强了对示范园工作的领导,由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各乡镇都相应成立了指挥部,落实了办事机构和工作人员。全县示范园建设组织体系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县委县政府还把示范园工作列入重点工作调度,实行一周一安排,一月一调度,半年初评,年终总评,兑现奖惩。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共抓示范园建设的氛围正在形成。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亲自带队,多次赴四川、山东、江苏、浙江等地开展示范园招商,并取得新进展。成都亿隆、上海海钦盛、山东江南梦、荃银高科、安徽锦正等涉农大企业都是通过这种方式引进示范园的。另外,上半年市指挥部表彰的我县6个示范园工作先进个人,全部都是从入园的优秀投资商中推荐选定的。

  2015年我县示范园建设将紧紧围绕发展规划和市委市政府、市指挥部的工作部署,抓基础、抓项目、抓产业、抓科技,突出重点紧紧抓住6个市级、县级园,力促22个示范园全面发展,再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