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定远千亿盐化转型升级开新篇

定远千亿盐化转型升级开新篇

2016-08-09

PVC、烧碱、电石等续建项目和备压机组、乙二醇、氯化钛白等新增项目按照时间节点全速推进,定远盐化工基地的龙头企业——安徽华塑股份有限公司吹响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冲锋号,开启了循环经济转型升级的新篇章。华塑项目作为省“861”工程重点项目,二期工程即将上马建设,这不仅为企业发展带来了一片光明,也再次引领了行业的发展,更将带动滁州工业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纵深推进。

筑牢逆势上扬之基

总投资160亿元的华塑项目分为两期工程,一期投资近90亿元,于2010年3月开工,2013年6月正式投运,自产品投入市场之日起,即遭遇了宏观经济形势的不断下行的压力,整个行业的寒冬,产品价格不断下跌,始终处在低位徘徊,市场行情严峻态势逐步加剧,华塑顶住了压力,不断推动技术改造产业升级,产品的更新,管理的优化,增强市场竞争力,实现了逆势上扬的发展。良好的发展奠定了蓄势起飞的坚实基础,华塑正在展望着一次新的起跳。
   
华塑公司冲破雾霾迎来霞光,节节攀升的盈利、串串闪亮的数字,见证了企业的不断成长壮大。2015年PVC、电石和烧碱的产量分别达到37.8万吨、50.8万吨和30.3万吨,PVC的产能利用率达到了90%。2015年实现产值25.8亿元,销售收入27.6亿元,实现利润173万元。2016年上半年,PVC产量21万吨、烧碱16.8万吨、电石28万吨,实现产值13.8亿元,销售收入14.3亿元,实现利润0.75亿元,超历史新高。预计全年可生产PVC42万吨,烧碱33.6万吨,电石56万吨,均达到或超过设计产能。一期工程各装置已全部投入运营,循环经济产业链全线贯通。

闯出做大做强新路

一期工程投产达产,取得了明显效益,增强了企业投资方的信心,公司董事会认为,上马二期工程,有利于华塑公司做优做精、做大做强,加快转型升级,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壮大产业集群,二期工程建设被提上了重要议事日程,也得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按照华塑项目原先的规划设计,主要产品为年产100万吨聚氯乙烯(PVC)、70万吨烧碱、140万吨电石和250万吨电石渣水泥。但随着市场变化,需求侧已发生了变化,必须优化供给侧产品结构,方能在市场竞争风云变幻的形势下闯出一条新路,赢得主动,取得优势。为此,华塑公司经过认真的市场调研,结合自身实际,二期工程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发展循环经济,在调结构、去产能、降成本、补短板上全面发力。

在续建项目方面,做好去产能和技改提升文章。做优PVC产品。压缩普通PVC生产规模,二期调整为新增15万吨新工艺PVC,其中10万吨为注塑级PVC产品及CPVC专用高端料,5万吨为糊树脂;配套建设20万吨乙炔和VCM装置,以满足新增PVC产能,缓解全面使用低汞触媒带来的VCM产能不足问题。二期建成后,PVC的总产能约为60万吨/年,压缩产能40万吨/年,产品结构更优,市场前景更好。稳定烧碱产能。近年来,烧碱市场相对稳定,二期规划建设32万吨/年烧碱装置,烧碱总规模达到64万吨/年,相比原规划70万吨/年烧碱装置略有压缩,在满足两期PVC原料需求同时,仍有余量向市场出售。配套电石供应。新增4台容量为40500KVA的封闭型电石炉,产量为28万吨/年。建成后电石总产能为84万吨/年,满足两期PVC产品配套需求,相比原规划的140万吨/年压缩56万吨/年。
   
在新增项目方面,着力做好降成本和循环经济文章。新建两台2×100MW备压机组,同时对现有两台300MW机组进行技术改造,满足二期工程用电需求,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新建年产20万吨电石炉尾气制乙二醇项目,在国家产业目录中,属于允许类,可以将电石副产炉气循环利用,变原来用作燃料的尾气转为乙二醇原料,提高附加值。新建6万吨氯化钛白项目,在国家产业目录中为鼓励类,采用低钙镁高钛渣平衡利用烧碱装置产生的氯气,生产高质量的钛白粉,延长了产业链条,优化了产品结构。

根据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编制的“华塑公司二期建设规划调整报告”,二期项目总投资约60亿元,达产后,华塑公司年销售收入将可达百亿,带动盐化工业园相关产业效益50亿元以上。

强化要素保障举措

“一号工程”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规格帮办,高强度运作。华塑一期的良好发展态势,坚定了企业加快推进二期项目上马开工的信心和决心,更加激发了企业扩规模、调结构、转方式、促转型的干劲和激情。

“十三五”开局之年,在省、市、县三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高位推进和大力推动下,华塑公司超前谋划、主动作为,研究制定了项目二期建设方案,多次赴省去市,专题汇报。同时与省市县相关部门会商磋商,洽谈对接,谋深谋细,共同确定了二期项目的建设上马开工的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定远县把二期工程开工建设当作头等大事,重中之重任务安排落实,响亮提出“举全县之力,服务盐化项目建设,打造千亿盐化工产业基地”庄严承诺,成立以县委书记为总指挥,县长为指挥的高规格帮办服务机构,专题帮办和服务这一重大项目。强化帮办帮扶,按照重点工程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实行周督查,旬调度,旬督办,着力推动二期建设前期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快见效。强化融资保障,推动窑河复航,提升改造污水处理工艺,着力突破解项目建设瓶颈。

驻步园区内,华塑各项生产、建设如火如荼,已形成了以华塑企业为龙头,盐化工特色产业为主调,盐化工产业链上下游产品和企业集群集聚为动力源的新的发展大格局,已迎来了大项目支撑、大工程引领、大企业崛起的新的时期。

驻足当前,千亿元盐化产业正在锻造工业强县崛起的龙头;放眼未来,“白色盐化之都”壮美画卷已然在定远大地上徐徐铺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