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踏实笃行勤为径,东职特色谱新章----牡丹江市中职特色示范课堂(...

踏实笃行勤为径,东职特色谱新章----牡丹江市中职特色示范课堂(东宁区)教学展示活动

2019-06-14

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 在祖国七十华诞即将到来之际,为深入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建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万个示范课堂”的通知》和《黑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优秀教师“特色示范课堂”建设方案》的要求,在市教育局和教研院职成部的指导下,以十九大精神进课堂、“特色示范课堂”建设为主题,以校本研修教学展示活动为重点,65,东宁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承办了市中职“特色示范课堂”(东宁区)教学展示活动,为区域内职教同仁呈现了四节特色课堂教学展示活动。

一、教学展示

1,张辉老师的财会专业课《应交消费税的核算》

教务处主任张辉老师在教学中适时渗透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造福于民,人人争做光荣纳税人,为共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及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等工匠精神,为学生搭建“做中学、学中做”、寓学于乐的平台,培养学生严谨细致的学习态度和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师生在“东职微德育”“三三五六”教学模式中思维碰撞,合作交流,掌握新知,熟练技能。

2,朱兰波老师的商务俄语《海关》

俄语骨干教师朱兰波老师的课堂教学采取递进叠加的教学处理方法,采用学生小组互动,自主探究,学练结合,寓口语实践于一体一体的教学手段,高质量地完成了本节课的教学任务和目标,体现了新课程理念及信息技术教学手段与教学实际有机融合,展现了朱老师扎实的专业技能和灵动教学设计能力。

3,董慧老师的语文《念奴娇赤壁怀古》

 董慧老师的课堂教学以诵读方式,采用集体诵读、音频范读、评价诵读、琵琶配乐读,韵律情感读等六个朗读环节,寓教于乐、寓读于课,陶冶了学生的情操,涵养了学生的心灵。整体课堂教学充满了诗意、有温度、有宽度,把传统文化、爱国情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旷达情怀嵌入学生的内心深处。

 4,孙艳红老师的德育活动课《珍惜青春为圆梦》

孙艳红主任本次课堂展示是学校“六步实操”主题班会活动课的成果,她全心全情用情景剧,青春树,集体誓言,小记者访谈等有创意的德育教学手段,让同学们明白了青春的意义,青春梦想及珍惜青春的实践做法,培养了学生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春态度和爱专业,爱家乡的职业情怀。

二、研讨交流

公共课和专业课分别组织了研讨活动,参会和校内同组教师们评课研课,畅所欲言,交流心得,以期共同成长。全国著名德育专家李晓凡教授参与了公共课的交流,为职业教育发展中德育实践活动课的有效创新及实施提出了建议。作为此次活动的终点站学校,活动的有效开展进一步加强了校际间的交流合作,为打造区域性职教特色课堂起到了相应的示范作用。 

我校将以此次特色示范课堂教学展示活动为契机,聚焦“三三五六”特色课堂,进一步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建设引领教学模式改革的教师创新队伍,打造有生命活力有教育温度的课堂,让每一个职教学子有出彩的课堂和人生, 让我们职教同仁携手共进,创造更加美好的职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