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东宁 > 东宁要塞

东宁要塞

2019-06-25

东宁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边陲,与俄罗斯接壤,国境线长139公里,与俄罗斯的滨海边疆区接壤,距俄罗斯远东最大港口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153 公里,距滨海边疆区最大的列车编组站和重工业基地乌苏里斯克55公里。

东宁要塞由国境线、公路线和自然形成的峡谷线构成了三线一体的军事要冲,与俄罗斯仅一山一水之隔,山势险要,地势开阔,隐蔽性强,形成难以通行的天然屏障,战略位置十分重要。侵华日军为了防止前苏联的进攻及为随时对苏联进攻,1934年至1939年,日本关东军在我国东北与苏联接壤的边境地区修筑了一系列的军事要塞,其中东宁要塞是东部一线的军事重地。东宁要塞北起绥阳镇阎王殿,南至甘河子,正面宽110多公里、纵深50多公里的地域上,修筑了阎王殿要塞、北天山要塞、南天山要塞、眼睛山要塞、要山要塞、一贯山要塞、孖达山要塞、三角山要塞、勾玉山要塞、勋山要塞、出丸山要塞、朝日山要塞、胜哄山要塞、荣山要塞、母鹿山要塞、甘河子要塞等十多处构成东宁要塞群。东宁要塞分布广、工事规模大、军事设施全、防御坚固、攻击力强,日本关东军把东宁要塞群体系称之为“东满永久要塞”,将东宁要塞群命名为“第一国境守备队”,有“东方马其诺防线”之称。

 

 

现开发的东宁要塞景区是东宁要塞中一个中型地下军事要塞(勋山要塞),它位于东宁市三岔口镇南9公里处,与俄罗斯仅一河之隔,是东宁要塞群中保存最完好的一处,依山势呈东北西南走向,占地5公倾。进入勋山要塞的隧道之后,便感到像是进入了一座迷宫,一条条高1.8米,宽1.5米的隧道纵横交错,上下连通,最深处可达地表15米,隧道中建有指挥所、医疗所、无线电室、铁车库房、升降井、排水沟、蓄水沟、暖气管道、贮备仓库、弹药库、电机房、兵舍、火力发射点、防毒气的双层隔离门等设施,全部由钢筋混凝土构筑的。1934年至1945年分为三期实施,用17万中国劳工和战俘的累累白骨堆积修筑而成。

 

    1998年,东宁县委县政府对东宁勋山要塞进行第一次保护性开发保护,发掘出地下主甬道1163延长米,房间446平方米,大小房间21处,有兵室、弹药库、水池、泵房等,分上、中、下三层,四通八达,最大房间建筑面积300平方米。同时,在东宁勋山要塞的300多平方米的兵室内,辟建了一个“东宁要塞陈列馆”。1999年6月18日东宁勋山要塞正式对外开放,陈列馆内展出二战时期日军遗留下来的罪证遗物400件,照片216幅,资料22份。

2005年10月,东宁县委县政府将陈列馆迁至勋山要塞脚下进行第二次布展,改名“东宁要塞历史陈列馆”。东宁要塞历史陈列馆为一层建筑,分为五个展厅,展线长度297米,文物展品1500多件。东宁要塞历史陈列馆及苏联红军烈士纪念碑、劳工祭碑、抗日英雄纪念碑、和平广场等在勋山要塞旁落成开放。2008年,东宁要塞历史陈列馆正式命名为“东宁要塞博物馆”,并免费向社会开放。

2013年3月,东宁要塞博物馆扩馆1500平方米并再次进行布展,在原基础上充实了大量抗日联军斗争史料和苏远东第88旅整训史料,以大量历史照片和珍贵实物让尘封的历史得以重现,馆藏文物2000余件 。在停车场的正中央竖立着长60米、高6米的大型群雕墙,展现出从救国军阻敌进犯—东宁沦陷—劳工暴动—艰难抗联—苏军突击—胜利歼敌—东宁光复的全过程。在和平广场两侧分别矗立着由伸向天空无助的双手构成的劳工祭雕塑和寓意白山黑水的抗日英雄魂纪念碑,广场正中央一名高举刚抢的苏联战士塑像昂首屹立在花团锦簇的苏联红军烈士纪念碑之巅,广场西侧建立了东宁抗联英雄园和兵器园。

2015年12月,东宁撤县设市,东宁要塞博物馆更名为“东宁市要塞博物馆”。东宁市要塞博物馆是中俄、中蒙边境日军侵华战争最早、最大的要塞群遗址博物馆,也是内容最为丰富的抗联革命历史博物馆,在全国享有较高的地位。经过近20年的发展和完善,已经成为全国著名的要塞群遗址博物馆,现有《侵华日军亚洲最大军事要塞》、《日军侵华罪证》、《抗日斗争在东宁》、《最后一战》、《和平友好往来》五个基本陈列,展出面积2400平方米,展线646米,馆藏文物2000多件,其中等级文物500余件。图书5000余册,历史照片500余张,资料卷百余册,同时还管理着战争遗址22处。每年接待中外游客近30万人次,以大量的实物和照片向人们揭示了当年日军的罪行。

 

 

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为东宁要塞题词“勿忘国耻、强我中华”。原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德生为要塞题词“第二次世界大战最后战场纪念碑”。

2001年8月19日,中央电视台“直播中国”节目组著名节目主持人敬一丹、于洪在勋山阵地遗址和胜哄山阵地遗址现场直播。

2016年8月24日至28日,中央10套《探索•发现》栏目持续播出《东宁要塞》五集大型纪录片,采用实地踏查、专家分析、当地见证者口述、穿插情景再现等形式,将70多年前东宁要塞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生动、完整的展现在观众面前,是中央电视媒体首次对东宁要塞进行最全面、详细的大体量报道。

多年来,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凤凰网、东北网、《人民日报》、《黑龙江日报》等多家媒体对东宁要塞进行持续报道,对外宣传高潮迭起,扩大了东宁要塞知名度,提升了东宁要塞国内外影响力。

东宁要塞,是亚洲最大的军事要塞,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最后战场。2005年11月被列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0年9月被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授予国家AAAA级景区,2011年4月被中共中央宣传部等十四部委命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012年8月被列入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2014年9月入选首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2018年被教育部命名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