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敦化 > 渤海广场

渤海广场

2019-09-12

欢迎大家来到美丽的敦化。那么今天就将由我和大家一同走进敦化最大的广场——渤海广场。希望对大家认识敦化的历史,了解敦化的文化能有所帮助。
先向大家介绍一下敦化市的概况。敦化市地处长白山北侧,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西北部。幅员平方公里。是全州8个县市中面积最大的,也是全省区域面积最大的县级市。敦化现有人口48万,其中汉族人口占91%,而朝鲜族仅占4.87%,也是全州62县中朝鲜族人口所占比例最小的。
目前呢,为方便市民健身休闲,敦化共建成大小广场18个,旨在打造一个休闲宜居的生态城市。让居民下楼出行500米就有一个可供大家活动的广场。
接下来,我们将走进的是汇集了历史和现代文化,由敦化市政府在2009年斥资两亿元打造的敦化最大的广场——渤海广场。我们要了解渤海广场这个名字的由来呢,就首先要了解一下敦化的悠久历史。
敦化历史悠久,素有千年古都百年县之称。早在1300多年前被北方地区盛极一时的王朝——渤海古国就建立在这里。渤海国是一个与唐王朝同兴衰的王朝,被称之为海东盛国。公元698年,生活在北方地区的少数民族粟末靺鞨,出现了一位杰出的首领。当时他看到生活在这里的部族连年征战,而百姓则苦不堪言。于是这位骁勇善战的首领经过十几年的努力最终统一了粟末靺鞨。在位于敦化东南边的东牟山一代筑城自固,建都称王,号称震国。当时取这个名字的原因有二:其一是震在古代的八卦中代表东北方向;其二是因为大祚荣的父亲曾经被武则天封为震国公。基于这两点原因,大祚荣把他建立的政权定名为震国。广场的南边有一座假山,天气暖和的时候会有瀑布落下,上面有一座小亭子,山上书写着 “东牟奇观”四个大字,说的是公元698年靺鞨首领大祚荣在东牟山建立震国的英雄事迹。
公元705年,唐中宗派御史张行岌前去招抚,大祚荣当即归附。他建立的震国成为唐王朝的属国,遂开始了同唐王朝的密切往来。公元713年,唐玄宗遣郎将、鸿胪卿崔忻前来宣召。当时的交通并不便利,而这位使节则是经过几千里路的长途跋涉,走了近一年的时间才来到这里。他带来了大唐皇帝的圣旨,册封大祚荣为左骁卫大将军、渤海郡王,加授忽汗州都督,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震国有了它新的名字——渤海国。渤海国定都于忽汗城,即是今天的敦化。崔忻此次出使东北,加强了唐朝与渤海国的友好关系。为维护多民族国家的统一,繁荣边疆,做出了重大贡献。所以为了纪念他,在渤海广场的中央为他塑造了雕像。
渤海广场在忽汗城总共传王三位,后来再其第三代王大钦茂时期将都城迁到中京显德府(今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在那里仿照唐朝,修建城垣,形成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并多次派人到长安学习先进的文化。晚唐大诗人温庭筠就曾为留学唐朝的渤海王子作诗送别,称:“疆理虽重海,车书本一家,盛勋归旧国,佳句在中华。”
直到公元928年,渤海国被辽国耶律阿保机所灭。这个北方盛极一时的王朝历时229年,传王15位,拥有51562州。广场北边有壁画,绘制有渤海国的事迹和15位大王的画像。但是在中国的正史上却找不到关于渤海国的详细史料。因为耶律阿保机灭掉渤海国时非常的残忍,他要把所有的人都迁走,不愿走的就杀光了。然后把所有的城池都烧光,共烧了105座城。所以后人几乎找不到关于渤海国存在时期的考察依据,只有在他与日本和朝鲜往来的史料中才能找到他的一些足迹。
疆域图:在海东盛国时期,他的疆域达到了空前的规模,包括了吉林和黑龙江省的大部,俄罗斯的滨海地区,朝鲜的近贤道、平安道等地区。
渤海国都城几经迁徙,最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珲春市八连城在唐玄宗天宝14(755),渤海第三代国王大钦茂大兴十八年由敦化敖东城迁移到今黑龙江渤海镇东京城(黑龙江省宁安县境内),建成都城"上京龙泉府",才稳定下来.渤海五京:渤海国在全国五个重要城市设立"五京",他们分别是:上京龙泉府(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宁安县渤海镇东京城),东京龙原府(),中京显德府(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一说于今日吉林敦化),南京南海府(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清津市,一说在咸兴),西京鸭绿府(吉林省白山市临江,一说在朝鲜慈江道鸭绿江东岸)
明清时期这里被称作敖东城,亦称作阿克敦,是保留了清代古城池的名字。“敖东”一词是满语“鄂多哩”的汉译音,有风的意思。清朝时期, 清初的时候作为“龙兴祖地”被下令封禁自康熙二十年(1681)开始,此地封禁长达二百年之久,二百年间这里成为给朝廷进贡的捕猎场所。1881年解除封禁。1882年设吉林将军府,敦化立县,当时取《四书》中庸中“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小德川流,大德敦化。”之句,寄予“敦风化俗,以德治理”之意,定名为敦化。解放战争时期,敦化是中共吉敦地位的所在地,1946年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政府曾经暂驻敦化,1958年敦化又省辖县划归延边州管辖,1985年撤县改市,成为敦化市。
位于广场东侧的标志性建筑叫“万众一心”。我们从三个侧面看都是呈一个“人”字的形象。寓意“三人成众”象征着敦化市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万众一心塔的每一个侧面都有127级铜铸的阶梯,象征着敦化从1882年立县以来直到2009年渤海广场建成之日为止,总共历经了127年的风风雨雨。塔的底部安放着大德敦化宝鼎,寓意着敦化市民众志成城,鼎盛千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