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依法治教打开心灵之窗 职业技能引领人生梦想

依法治教打开心灵之窗 职业技能引领人生梦想

2018-08-19

丰城市中等专业学校(简称丰城中专)是丰城市唯一的一所集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为一体的公办综合性省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2014年11月,学校通过江西省教育厅普通中专学校设置考察专家组的评估认定。2016年2月1经江西省政府批准,丰城市中等专业学校正式挂牌成立。
丰城中专位于南昌市半小时经济圈——江西省丰城高新园区,距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半小时车程。学校占地面积约150多亩,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目前建有综合实训大楼、教学楼、办公楼、学生公寓、标准运动厂、食堂和机械、服装、汽修、物流、玉雕、烙画等八个实训车间及电子商务模拟工作室,各类实训设备约1000台套,总价值3000多万。学校设有电子阅览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图书室、计算机房、琴房、舞蹈房、绘画室、多媒体室等教学辅助设施。学校目前在岗教师有130多名,拥有高级职称教师35人,其中在编教师56名,自聘专业教师80余名,在校学生3000余人,开设专业有数控技术应用、模具制造技术、学前教育、高铁服务、电子商务、汽车运用与维修、服装制作与生产管理、物理服务与管理、玉雕设计与制作及畜牧兽医、宠物经营与养护、烙画艺术等专业。其中数控、服装、模具、学前教育为省级精品专业。
学校坚持以人为本、德法兼治,致力建设符合法制精神和现代人本思想的育人模式,主动适应当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需要,大力加强学校内涵建设,用心培育现代工匠精神,全力打造品牌学校。为了落实“播撒法治阳光 护航平安成长——全省教育局长法治访谈系列报道”活动,现将我校有关青少年普法教育和依法治教的做法作一个汇报:
一、依法治教,以情暖心,齐心协力开创发展新篇章
依法治校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一个有效管理的学校要建立健全严格而又规范的制度管理,发挥制度的约束和规范作用。
(一)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教育行为
学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等教育法规的规定,依照丰城市教育局加强教师管理的有关规定,制定学校章程,学校遵照章程自主实施办学活动,以克服学校工作的随意性,形成自主发展、自我约束的运行机制,依法保障现代职业教育的全面实施。
1、健全依法治校管理制度,确保学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例如《丰城中专管理办法》,包括教育管理、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后勤综合管理、量化考核等五个大类共167项内容。成为教师的工作准则。制定“丰城中专教师四爱、八个不准”规定,即:爱教育事业、爱工作岗位、爱学生、爱职中;不准接受家长馈赠、不准向学生索要或变相索要钱物、不准接受学生家长吃请、不准同学生家长进行功利性交往、不准搞第二职业、不准向学生家长要车私用、不准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不准乱收费。
2、时时讲规范,事事讲规范,是学校所追求的管理目标。制定《教师教学常规》,明确了教师在备课、上课、布置作业、辅导、考核等方面的规范;制定《教师课堂教学常规检查细则》,每月对教师业务进行“十查”:查教案、查集体备课、查课堂教学、查作业批改、查课后辅导、查听课记录、查公开课(包括实训课、电教课、汇报课)、查学生的书面和口头反馈意见、查教书育人的态度、协作精神和组织纪律、查思想和业务素质的提高。健全、严格而又科学的管理制度,确保了学校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我们坚持常抓不懈,持之以恒,从而取得良好成效。遵纪守法、照章办事,无论大事小事讲求规范成为师生的自觉行动。就连一日三餐,全体师生人人都能够做到自觉排队,饭后自觉收拾餐具。
3、抓好普法落实,使法制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法制教育纳入学校工作的总体规划,制定依法治校工作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层层落实责任到人,从学校领导到全体教师、生活教师、门卫都是育人队伍,都要根据各自的工作实际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其中,法制教育以班主任、职业道德与规划课教师为骨干,并规定各学科教师都要当好学生的法制课教师,都要紧密结合本学科实际渗透法制教育思想,在备课和教学中体现法制教育内容,并将其纳入教师业务考核量化。同时,聘请丰城司法局工作人员为法制专干,定期来校为师生宣讲法律知识
4、学校按照课程标准有计划地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坚持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在充分发挥职业道德与规划课教学优势的同时,着重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观念教育,增强学生的国家意识、权利意识、守法用法意识,进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教育。同时,订购《预防青少年犯罪法知识读本》、《讲案学法》、《中学生国情教育手册》、《校园拒绝邪教》、等图书资料,作为学生的课外读物,丰富了法制教育的内容。同进还充分利用活动课时间举办法律知识演讲、模拟法庭、手抄报竞赛、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并与团队活动、文艺演出、校会、班会、国旗下讲话相结合,既加大了法制教育的密度,又使教育活动生动活泼。
(二)以情暖心,让管理赋予艺术魅力
管理,就是管理人,人的管理。真谛在于最大限度地调动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大限度地发掘人的潜能,发展人的个性,实现人的自身价值。学校以情为纽带,以情去感动身边的教师,以教师的最优发展为本,最终促进和实现学校的发展。
1、倡导民主管理。以全员管理激发每一位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教代会审议学校重要工作,教职工参与学校决策和管理的全过程。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和教职工评议监督制。每年,组织教师对校长和校级班子成员进行一次“信任度”评议,若信任度达不到80%者,应自动引咎辞职;对教师进行一次学生评、家长评、教师自评、教师互评、校委会评的“五评议”,评议结果纳入年度考核量化,决定对教师工资的发放和岗位聘任等;开展一次“千家评校”和“服务窗口对话”活动,广泛征求家长对学校办学的意见和建议,促进了学校管理水平的提高。
2、用真情呼唤真情用爱心呼唤爱心
管理应该从尊重开始。要想让教师对学生付出真情,校领导首先要对教师付出真情;要想让教师对学生付出爱心,首先要对教师付出爱心。学校确立“以人为本、情感管理”的管理新概念,注重情感投入,营造团结协作、尊师爱生的氛围。
〈1〉让教师有归宿感。校领导对教职工做到思想上多关心、工作上多信任、生活上多帮助,就是:多办实事,满足教职工生活需要;多进行感情投入,满足教职工的情感需要;多发扬民主,满足教职工参与意识。学校积极为教师生活解除后顾之忧,在教师家属就业,子女就学入托等方面积极协调,帮助解决。教师深切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
〈2〉让教师有幸福感。每逢教师生日,学校给教师送上一份温馨祝福,工会主席亲自送上生日蛋糕,校长在贺卡上写上寄语。每年春节期间,校长带队和校委会成员一起走访教师的父母,将温暖和深情送给教师的父母。校领导对教师的爱,激发了教师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的情。从校领导班子成员到每位教师,对工作倾注了满腔的热情,对学生从学习到生活给与无微不至的关爱。
〈3〉改革对教师的评价,让教师有成就感。“拿起表扬的武器”、“用多把尺子衡量”、“实施发展性评价”等是学校对学生教育的做法,同样也被运用到对教师的管理上来。学校开设各种奖项,如:出彩教师、技能竞赛优秀奖、教学特色奖、学生质量奖、学困生转化奖、特长生辅导奖、科研成果奖、教学展示奖、优秀论文(案例)奖、基本功竞赛奖、优秀教案奖、优秀作品奖、德育工作奖等,鼓励教师人人争先,人人夺奖。教师其特长都能被发现,闪光点都能得到展示。在学校宣传栏将全体教师形象照展出,将教师取得的荣誉一一列出,以便让学生了解老师、学习老师、尊敬老师,让教师互相学习。所有这些极大的鼓舞了全体教师献身教育、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工作热情,形成了良好的团队精神。
二、以生为本,规范行为,职业技能引领人生梦想
学校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现代教育思想,确立“为学生的终生幸福和发展奠基”的办学宗旨,并将这一宗旨贯彻到教学和管理的过程之中。重视学生行为规范的转变,教导学生如何做人做事;让学生在自身条件下得到最优发展,行为得到规范,职业技能得到发展,保证学生就业。
(一)爱心呵护、情感管理
学校确立“用爱心培育爱心、用智慧培育智慧、用生命培育生命”的信条,把教师对于学生的爱,升华为一种理念,并分解、细化到实际工作之中。
1、实行“全员育人导师制”。要求招生老师和自己招来的学生结队,人人做育人导师,并建立“教师联系学生制度”,确定每周二最后一节课为师生谈心时间,对于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情操、规范学生行为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14级汽修专业熊树一、喻珂两位同学以前行业规范差,不能遵守纪律,一度对学习失去兴趣,并出现一些不良苗头。教师罗海清发现后,多次找他们谈心,鼓励他们树立起信心和勇气,并会同各专业教师一起,实训课上多教导,课后多关心、多交流,经过一段时间的耐心教育和辅导,不但使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还在技能学习上也有了较大进步,获得了“学习进步奖”。2016年成功进入南昌德奥4S店顶岗实习。
2、全面启动爱心教育工程。要求教师做到爱心教育“七个一”,就是“了解每一个学生,尊重每一个学生,友爱每一个学生,相信每一个学生,教好每一个学生,学习每一个学生,依靠每一个学生。”从校级领导班子成员到每位教师,人人树立服务意识,从学生的学习、行为习惯到卫生保健、衣食住行,无处不给予贴心的关怀。2015年,教师陪学生看病就诊620人次,学校办公用车接送学生去医院162人次,教师陪餐9300人次、接送学生1280人次。广大教师用满腔的爱,培育了学生诚挚的情。全校师生人人都追求真知,从善如流,对学校充满感激、眷恋之情。
(二)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开展职业教育
学校道德职业教育坚持灌输和内省相结合,重在引导学生自我教育。我们注重把职业道德教育、理想道德教育、行为规范教育落实到日常学习、生活中去,让学生通过自我情感体验形成意志品格,通过自身“灵魂的搏斗”,进而达到“情感的升华”。
1、坚持日常教育和主题活动相结合。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学校每周三下午第三节为班会主题课,使职业道德工作常抓不懈;在教育方式上,坚持“大道理”与“小道理”相结合,法制教育与纪律教育结合,道德教育与身心健康教育相结合,团队活动与班级工作相结合,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力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和空对空。学校德育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法制教育坚持常抓不懈,聘请司法人员依案讲法,在学生中举行“模拟法庭”、知识竞赛等活动,让学生喜闻乐见。让学生成为德育的主体,唤起学生的参与。把学生放在德育的主体地位,开展旨在引导学生主动参与、体验、选择、思考和感悟,开发德育潜能的教育活动。
2、学校实行制度管理和情感内化相结合,注重学生自主管理,倡导适合学生身心特点和个性化的管理,以导代管,鼓励学生参与,倡导学生自主管理,培养学生自理能力;制订了科学合理的作息制度,培养学生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健全学生分工合作的劳动制度,以学生会管理为龙头,组织学生护校巡察、卫生值周、食堂服务等形式,培养学生独立精神、合作精神、劳动观念和服务观念。这些自主管理机制的运行,培养了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培养了学生平等意识和民主精神,培养了学生人际相融能力以及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相互友爱的风尚,从而提升学生的道德境界和人格品质。开展军事教育,规范学生行为,每周每班安有4节课的军事教育课程,通过严格的军事管理,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良好的行为规范被用人单位所欣赏,为学生职业成长助推。
3、评价内容上强调综合性。改变基础教育的倚重学科知识、特别是课本知识的弊端,转而关注学生个体发展,如学习态度、行为规范、创新精神、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交流与合作、个性与情感、人生观、价值观等等。转向对学生是否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学会创造、学会生存的综合评价,涉及学生职业技能发展的方方面面,较全面地反映了学生成长的足迹,能够及时有效地激励学生进步,使学生普遍找回了自信。因材施教,找出学生的闪光点,让每个学生的强势智慧都得到发展。通过“技能大赛”等活动,培养学生用巧手和匠心追求人生的完美和极致,做一名技艺精湛、具有“现代工匠”精神的“职业人”。2016年江西省第十二届技能大赛中,丰城中专共荣获省一等奖1个(获奖学生将代表江西参加国赛)、二等奖6个、三等奖5个,喜人的成绩,都是学校内涵发展的实力与影响力的体现。
4、校园文化建设。学校积极开发“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等教育环境资源,加速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建设和宣传阵地建设,积极开辟学生法制教育第二课堂,营造法制教育氛围,增强学生守法意识。学校在抓课堂教育主渠道的同时,在校园醒目位置刷写法制宣传标语,绘制法制宣传画,张贴法律条规和格言警句,同时,通过校园微信群、校园网开辟法制专栏,举办法制图片展和法制报告会,知识竞赛,演讲比赛,辩论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组织学生去丰城兄弟学校参观,组织学生参加丰城公检法部门举办公捕公审公判大会,使学生目睹法律的尊严,认识违法的后果,提高他们的守法意识和用法能力。
5、国防军事管理正其行,职业技能领其心。学校积极开展国防军事教育课程,对每年入学新生进行军训活动。学校设有国防军事专业教师队伍,每周每班进行国防军事教育,职业教育的学生一般行为习惯比较差,通过强有力的军事化管理,规范学生的行为,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为职业发展奠定基础。正其身,领其心,职业技能发展让学生有人生梦想,成就感,不再是人人不喜欢的坏学生。一技之长的梦想让学生展翅飞翔。学校阳光部学生程正鹏,原是初中学校不愿意收留的学生,来到丰城中专阳光部,通过军事化管理,日常法制教育,正其行,并给予职业技能教育,让他找到人生的希望之光。2014年,中央电视台法制频道特别专题报道学校阳光部(青少年预防范罪基地)。许多初中阶段有网瘾、打架斗殴等问题青少年,通过学校国防军事教育——法制教育——职业培训都找到了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
学校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安全至上,打造平安校园。让教师有一个温情舒心的校园,让学生有一个技能成就梦想的舞台,这是丰城中专坚持不懈的追求,丰城中专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