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丰城市蘑菇产业促扶贫

丰城市蘑菇产业促扶贫

2018-08-19

近年来,淘沙镇围绕农村脱贫致富这一目标,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通过“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发展蘑菇产业,带动该镇268个自然村、200多户贫困户增收致富。该镇把蘑菇产业作为产业扶贫的抓手,走出了一条蘑菇产业扶贫之路,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因势利导,发挥“能人”带头示范作用


万有文,丰城市淘沙镇上街组村民,1967年出生,中国共产党党员。他凭着自己种植食用菌,走上了致富路,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尤其是他种植的竹荪、虎奶菇,产品远销广东,上海、台湾、香港等地。2017年他种植200亩食用菌,实现经营主收入1000万元,实现利润300多万元,成为当地有名的致富人。其生产的“万有”品牌产品在上海博览会上,先后荣获畅销产品奖和金奖。2013、2104、2015、2016年万有文创办的“丰城市万有文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连续成为省级示范合作社。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到2018年上半年共发展社员300人(其中贫困户130户),注册资金406万元。以“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带领和引导周边村民种植食用菌,并辐射至杜市、张巷、秀市、桥东、董家、泉港等10多个周边乡镇。2017年合作社基地种植食用菌200多亩,合作社社员种植食用菌860多亩,年总产值达到1000万元,带动周边300多家农户脱贫。


创新模式,为蘑菇产业扶贫注入活力


该镇在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前提下,构建“合作社+贫困户”新型经营模式,引导和鼓励贫困户积极参与蘑菇产业发展,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找到了一条新途径,成为全市精准扶贫的典范

荒山土地入股增收模式。丰城市万有文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大力整合资源,积极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蘑菇产业发展的运行机制,运行“合作社企业投资经营,贫困户荒山林地入股”的合作双赢发展模式,即贫困户以闲置的山林、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各村土地股份合作社进行流转,再由各村土地股份合作社与万有文合作社合作,进行菌种试种,每亩种植成本8500元左右,年收益15000元左右,净利润每亩6000元左右,贫困户通过土地入股的形式参与菌菇种植,土地股份合作社主要由有能力的村干部为带头人进行试种。目前共有14个村土地股份合作社与万有合作社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大约投入86亩左右种植食用菌,预计投入资金73万元,预计产生收益51万元。
投工投劳获取工资收益扶贫模式。组织有意愿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到万有合作社务工,按每天70元计算,月收入可获得2100元左右,目前共有7户贫困户在万有合作社务工。

小额信贷入股扶贫模式。有意愿的贫困户通过小额信贷授行方式,向农商行贷款2万元,贷款资金入股到万有合作社参与菌菇种植,由万有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集中培育、管理、销售食用菌,每亩纯收益3000元,贫困户每年每户纯收益1000元。目前共有50户贫困户以贷款融资的形式入股万有合作社。


创新机制,使蘑菇产业成为精准扶贫的坚强后盾


为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淘沙镇与合作社在实践中探索出以合作社带农户运行模式,即“一个机构、两个机制”。一个机构,即丰城市万有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发区管委会,由淘沙镇政府和合作社的主要负责人共同组成。每年召开六次以上联席会议,拟定工作规划、研究具体措施、解决工作中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两个机制,一是互动机制:以文件的形式具体规定了合作社、农户双方的责任和义务。二是协调机制:淘沙镇政府相关部门、合作社党委办公室、农村工作部、村委会等单位定期协商,负责以合作社带农户模式的有效运行。在实施以合作社带农户的过程中,合作社采取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办法。


项目到村。合作社发挥自身优势,通过产业转移,相继扶持汪家村、坪上村等农户种植竹荪和虎奶菇,合作社提供相关技术指导,在合作社的指导和帮助下,全面推行现代化运营机制,大力改善种植技术,合作社规模不断扩大,产品产量日益提高。目前,已有8家农户发展成小规模化基地。2018年,合作社又将周边1000亩土地进行流转,支付村民每亩800元;合作社将土地集中后,实行规模化生产、示范性基地化经营,村民在取得租赁收入后,又可进入基地务工,年收入增加2.6万元以上。


骨干到村。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按照企推村选的形式,合作社党支部挑选多名懂经营、善管理的管理人员回村工作,担任合作社重要职位,使所带村的农户走上了稳健快速发展之路。

文化到村。每个月分别到每个村开展相关种植技术培训,以及新品种的认识,让大家更加清楚食用菌以及他的食用价值,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个行业的可塑性。“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正是基于这一前瞻性认识,合作社一次次地将目光和精力投入到对培训的扶持上。在培训教育上,先后投入100万元。先后聘请相关食用菌专家来讲课,每个年组织一批人去其它大型种植基地去进行深造和学习。使农户的技术和见识提高上去。


资金到村。在以基地带农户程中,合作社积极采取保农、扶农、强农措施。在几年时间里,合作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农田水利、农业环保、改水改厕等各项建设。福利到村。合作社每年投入资金高达100多万元。一是设立奋斗终身奖,员工达到规定工作年限,退休后可以领取一笔丰厚的奖金;二是为员工办理社保、医保、工伤保险,解决了干部员工的后顾之忧;三是员工患危重疾病住院,医保之外的费用全额报销,并给予住院营养补贴和家属陪护工资补助;四是合作社合同工父母及子女,因危重疾病住院,可享受30%—50%的医疗费报销。

“五个到村”保障了“以企带村”模式的顺利落地,也极大地调动农民发家致富的积极性,合作社的经济发展和农民收入取得了极大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