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丰城市农机局大力推广水稻秸秆全量还田技术

丰城市农机局大力推广水稻秸秆全量还田技术

2018-08-19

双抢”期间,市农机局积极推广水稻秸秆全量还田技术,并大面积在我市应用,效果良好。当地农户普遍反映水稻秸秆全量还田不仅环保,而且稻草切碎后更易翻耕,还能增加土壤有机肥力。


该局打好“组合拳”,确保水稻秸秆全量还田工作达到预期效果。

一是摸清现有存量。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核实本区域内的联合收割机实际拥有量,并下发加装粉碎装置的通知书。对每一台收割机(特别是在2015年以后购买的)进行逐台核实和登记,具体到乡(镇)、村组和农户姓名,以及购买时间、功率大小、是否已经安装粉碎装置、收割机是否在正常使用等相关情况,方便统一监管。据统计,现已加装粉碎机589台,还需安装397台。

二是加强供货保障。要求农机经销企业备足货源,让农户有充足的准备时间,配齐秸秆粉碎装置。对未安装粉碎装置的联合收割机一律不准在我市进行收割作业。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目前,该局已通过网络媒体传播、张贴宣传挂画和标语、发放宣传资料以及上门上户宣传等方式宣传水稻秸秆全量还田技术,取得了显著效果。“双抢”期间,共张贴各类宣传挂画2160余份,发放6300余份宣传资料。四是强化监督检查。收割期间,该局还继续下派工作小组分赴全市31个涉农乡镇(街道),现场推广水稻秸秆全量还田技术,加强农机作业管理,配合乡镇(街道)开展秸秆露天禁焚烧政策落实工作,严格落实割茬限高(不高于15厘米)和切茬限长(不长于10厘米)要求。“双抢”期间,共检查收割机1870余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