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丰城 > 杨柳湖故事 ——一位老者留下一座湖泊

杨柳湖故事 ——一位老者留下一座湖泊

2019-05-09

        明朝宣德年间,一位叫赖肇初的普通居民搬出了自己在城内义井巷的老宅,来到城西的一处湖泊边居住。这位赖姓居民迁居的动机已无从考证,也许是厌倦了市井的喧嚣,也许是向往郊区宁谧的生活,很显然他对自己的新居的环境十分满意,他决定在这里发展他的基业。他开始计划一项大的工程,他打算把湖区周围都种上杨柳。他要在别人因害怕一发大水就首当其冲而不敢涉足的低洼地区营造自己的一方净土。在他已是白发苍苍的时候,湖区周围是一片依依杨柳,在波光潋滟的湖面显得格外妖娆多姿。 一位老者留下了一座湖泊。


  于是在此流连驻足的人也多了起来。杨柳湖本来和丰城不少的内河相通,走江达湖的商人经城内转往赣、吉、袁、临诸府,杨柳湖是他们舟车暂驻之所,也自然是亲朋好友迎送的所在。亲友惜别,湖区的杨柳为他们增添了不少依依不情愫。 《诗经》云“昔我往今,杨柳依依”。随风吹拂的柔枝就象情肠百转的柔情,漫天飞舞的柳絮就象无边无尽的愁绪。杨柳湖,渲染感情的绝妙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