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拖船赶潮 百舸争流

拖船赶潮 百舸争流

2019-09-04

卓尔不凡的拖船人把拖船的羽绒文化、药业文化做到了极致,拖船的生态文化、饮食文化、好人文化、非遗文化也同样做到了至善至美。行走拖船乡村,每一处都是草木丰腴,莺歌燕舞,风中自生清香,脚下自泛诗意

草根经济活力镇

丰城市拖船镇自古为商贾云集之地,商业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素有“民营经济最活跃、创业氛围最浓厚”之美誉。

拖船镇蛟湄村农民从肩挑扁担走四方,鸡鸭毛换灯草起家,如今已发展成为江南最大的收购加工羽毛羽绒集散地之一。三星、老实人、恒泰等一批批草根企业如雨后般春笋竞相涌现,中国驰名商标“老实人辣椒酱” “老实人瓜子”、江西省著名商标“龙共田螺酱”等应运而生。蛟湖村年加工黄栀子3000吨,年产值2000万元,成为江南最大的黄栀子集散地。德祥医药从事医药流通和中药饮片加工,经省药监局专家检查验收已核发GSP证书,年纳税上千万元。

2016年以来,拖船镇党委政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共引入入园实体项目16个,签约资金25.94亿元,其中亿元项目11个,投产项目8个。引进上市公司福建鹭燕及仁和药业等2家公司。羽绒、食品、再生资源加工等三大支柱产业与新发展的建材、医药、机械加工产业形成百舸争流、全面开花态势。全镇规模以上企业27家,华阳羽绒、成隆羽绒、恒泰铝材等三家企业入选2018江西民营企业制造业100强。引进的“3+2+1”捷和电机马达生产项目总投资10亿元,列入省重大调度项目,华伍轨道项目是中国工业制动器行业的龙头,恒泰铝材率先跨入年纳税亿元企业。华阳羽绒、宇茂塑胶等骨干企业转型进入丰城市循环经济园发展。

2018年全镇财政收入完成1.73亿元,与去年相比增长14%,全镇工业经济步入快速健康持续发展的良性轨道。

商业贸易中心镇

拖船镇地处赣江之滨,因水而生,因水而盛。早在一千多年前,拖船就有先民在今日的拖船埠旧址择高而居,元末明初,拖船埠便成为赣江往来船只停泊的重要码头,1961年因拓宽加固圩堤,古埠街巷便拆迁至如今105国道旁。

拖船的集市村庄大气,田畴川流大美。她的大气大美基本是靠三条“金线”平行穿珠成链的。一条为直贯境内的105国道,一条为贯穿境内的浙赣铁路,大部分村庄均似按一定风水方位坐落于两条“金线”两旁。另一条则以赣江为主,赣江于拖船境内长达17公里,沿河串起了十大沙滩洲地,流域面积近23000亩,满目芳草萋萋,四季鱼米飘香。在地理位置和交通构成上,拖船成为水陆铁“三路齐驱并驾”的交通要塞。

拖船有拖船埠、塘家圩两个集贸市场,辐射樟树市大桥街道、观上镇,丰城市荣塘镇、丽村镇、桥东镇、泉港镇等乡镇(街道),人流、车流、物流量日益聚集。拖船集镇按高标准规划建设,做到老街改造提升,新街新景新气象。商贸区、生活区坐落有致,市场活跃,人气旺盛。打造了集镇105国道饮食一条街,绵延数公里。春台鱼馆、安旺鹅馆、西海土鸡店、刘氏乳鸽店等10余家招牌餐馆远近闻名,有的还在城区开起了餐饮分店。

2018年,拖船镇投资600多万元进行了弱电下穿、下水道疏通,污水处理厂、店招路牌等建设。积极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有连锁超市、金桥便利农家店33家。东辰投资城市经济项目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中返乡创业的一大亮点,点燃了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文化教育重点镇

拖船镇是文教名镇,是丰城市唯一具备从幼儿园、小学、初中到全省农村重点高中完备基础教育的乡镇。

总投资800多万元的拖船幼儿园,基础设施完备,教育理念先进,2018年,被省教育厅评为“全省示范幼儿园”,是全省唯一一家乡镇示范幼儿园。拥有60多年办学历史、孕育出无数精英人杰的省级重点农村中学拖船中学声名远扬。根据农村学生特点,拖船中学、拖船初中大力发展差异化特色教育,小升初、中考、高考成绩历年位居丰城市前列。

拖船卫生院是丰城市农村一流的中心卫生院,辐射荣塘、丽村、泉港等周边乡镇群众看病就医。

拖船是丰城地方戏的发源地,据《丰城地方戏曲音乐简史》记载:凡丰城地方演唱文堂南北词调及扬琴戏等皆由拖船蛟湖发脉。拖船的千年古戏台在很多村庄都保存完好。今天拖船的群众文化也是非常了不起的,仅广场舞队伍便发展到近百支,许多村庄还创作了自己的村歌,其中一首村歌《蛟湄好美丽》入选丰城市2019年春节晚会歌舞节目。拖船还建起了自己的村史馆。在圭湖村,一座千年古戏台的对面矗立着一幢古色古香而又充满现代文化气息元素的村史馆。村史馆内内容丰富,各种农耕文化琳琅满目,悬挂的书画作品均出自本村村民之手。

拖船的好人文化是极有底蕴的,以杨家村杨义根为会长的广东省丰城商会每年都将人间大爱大善温暖照亮着无数寒门暗夜。拖船的非遗文化也是极有内涵的,铜钉村的“鹅节”、蛟湄村的“六月六”就很有看头,很有趣味。该镇花钗锣鼓已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秀美乡村美丽镇

拖船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以农村宅基地管理为基本要求的秀美乡村建设。

按照“一方案两图一定”的要求,制定好宅基地管理实施方案,绘制宅基地籍图和用地规划图,明确成员资格认定标准,请来专业设计部门帮助全面完成121个村庄建设规划。严格落实“一户一宅”,严守耕地红线。2018年,16个村启动和完成了以“七改三网一系统”为主要内容的秀美乡村建设。去年7月,该镇圭湖村以全市秀美乡村建设样板点现场会的形式向全市推广。

在圭湖模式的引领下,全镇秀美乡村建设以点带面,全面覆盖,组组通、人饮工程、公交候车亭等民生民享工程,让群众住上宽敞房、烧上清洁气、饮上安全水、走上平坦路,为迈上小康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特色农业示范镇

拖船镇现代农业发达。以“一村一品” “一村多品”为抓手,以“一会两社”经济组织模式和“115”村级治理模式为推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农村,积极帮带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

种植有规模。规模化种水稻,全镇农业合作社48个,千亩种植大户5户,百亩种植家庭农场29户,土地流转1.2万亩;特色化种水果,有源溪村葡萄、桑葚、泊濂村百香果等水果种植基地7个;合作化种蔬菜、莲藕,引入外地客商共建有埂山村、共青村大棚蔬菜、高埂村500亩莲藕种植等3个示范园;专业化种药材,100多名农民经纪人在镇内外建立种植黄栀子、车前草、蔓荆等中药材基地2万多亩。

养殖有特色。养鹅、鸭有传统,全镇村村养鹅、鸭由来已久,养鹅、鸭千羽有53户;养泥鳅、黄鳝有效益,全镇20多户养泥鳅、黄鳝,户均年纯收入10万余元;养龙虾有影响,塘下村和拖船村的龙虾养殖声名远扬,外来慕名学习的人员不少;特种养殖有市场,张家村养殖的甲鱼、蛇受到广大消费者青睐。

加工有品牌。蛟湄羽绒加工创品牌,以蛟湄村羽绒加工为主要依托,成功打造中国羽绒名镇。大巷冻米加工创品牌,大巷村年加工糯米1.5万吨,年产值2亿元,是丰城特产“丰城冻米糖”制作原料冻米以及其他名优膨化食品原料冻米的首选产品,取得ISO认证冻米加工企业有9家。蛟湖黄栀子加工创品牌,蛟湖村年加工黄栀子3000吨,占全国黄栀子药材市场的半壁江山。稻谷加工创品牌,全镇建有稻谷烘干厂,兴丰米业加工的稻米质优味香,订单纷至。投资130万元新建农业技术推广综合大楼,发挥专家服务团队“三联三帮”作用,助推远程教育种养加学用成果转化,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推广神农大丰“一站式”粮食生产供应链,创建全程机械化作业平台,带动农业向多元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

党建先行模范镇

近年来,拖船镇坚持务实创新、服务群众的原则,不断探寻以基层党建工作促进经济建设的做法,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发展环境明显优化。

拖船镇在全镇倡导“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的理念,提倡 “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的做法。重点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积极推动“五型”政府建设。举办“党建带群建,宣讲帮民生”主题演讲比赛,开展“三会一课”、党员学习议事日、干部网络学院等组织活动,激励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引领绿色创新”的目标,组织镇机关党员干部及村书记赴浙江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参观秀美乡村建设,开阔眼界,提升境界。2018年兴建改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6个,全镇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实现全覆盖,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发挥张家、塘圩党建引领村级综合治理“115”工程(即1个党群服务中心,1种村级文化和农民讲师团、金牌调解室、村民理事会、阳光党务村务窗、群众微心愿5个服务平台模式)示范作用,并积极探索“115”村级治理向中心村延伸;开办“党建+颐享家园”,幸福食堂使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通过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一对一”结对帮扶贫困户,采取“党建+商会+村级组织”三合一设立扶贫基金,创建“爱心超市”扶贫,首期募集资金120余万元。开展贫困户人居环境、家庭美德、遵纪守法、主动脱贫、配合工作“五星”创评活动,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圆满完成2018年全镇49户158人贫困户脱贫任务。大力深化党员设岗定责、村企共建、非公经济组织党建等三项特色党建活动,形成各自的党建特色和亮点。

小城镇,蕴藏万象。在拖船,一面是稻浪翻滚的丰收景致,一面是潮涌风劲的民营经济。在田园与繁华之间,这个“中国羽绒名镇”“江西文明村镇”“江西生态乡镇”,以自己的独特魅力诠释着小城镇建设的新内涵,书写着新时代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