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丰城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幕

丰城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幕

2019-09-06


           9月1日上午,我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在小港镇沙埂村隆重开幕,展示我市农业发展新成果,展现农村、农民新风貌。市委书记胡江萍宣布我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幕,市长江伟斌致开幕词,市委副书记张小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邹小平、市政协主席熊建清及市领导余文广、陈晓建、谢友根、袁斯斌、曾文明、李济春出席开幕仪式。副市长余华阳主持开幕式。来自全省和我市各地的万名干部群众共同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金秋九月是丰收的季节,小港镇沙埂村金浪滚滚、五谷飘香,一派丰收的景象。上午十时整,胡江萍宣布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幕。
受市委书记胡江萍委托,市长江伟斌代表市委、市政府致辞。他在致辞中说,今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我市积极策应中央号召,不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先后荣获全国超级产粮大县、全国首批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首批国家级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等一批国字号名片,丰城正成为赣鄱大地名副其实的“丰收之城”。
       江伟斌在致辞中表示,丰城农业发展生机与活力迸发。以农业产业化为抓手,着力推进有机大米、油茶、麻鸭、肉牛等特色产业向规模化、品质化方向发展;大力实施6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规模经营和设施农业发展;依托富硒土壤资源优势,建设50平方公里的富硒农业产业园区;致力发展农业休闲旅游,引进爱情花卉小镇、枫彩四季、贵州贵澳等一大批农业产业化项目。丰城农村面貌和谐与文明盛行。创新实施村级综合治理“115”工程,探索建立“党建+宅基地管理+村级治理”的秀美乡村“丰城模式”,坚持以“一户一宅”为基本要求建设秀美乡村,形成党委领导、政府奖补、理事会主导、群众主体、社会赞助的秀美乡村建设新机制。农村移风易俗、生活垃圾分类、绿色殡葬改革有序推进,文明新风逐渐盛行。小港沙埂、梅林洪石、拖船圭湖等一大批环境优美、乡风淳朴的特色乡村竞相绽放。丰城农民生活幸福与富裕同增。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5000元,大幅超过全省、全宜春平均水平。“百千万”扶贫大格局全面拉开,7个省级贫困村、20373人顺利脱贫。先后涌现出全国十佳农民、十九大党代表雷应国,全国劳动模范孙雪亮等一大批新时代农村致富能手。村歌全覆盖,唱响了幸福生活的新乐章,农民讲师团,“乡音素语”道出了生活的新向往。
        开幕仪式结束后,胡江萍、江伟斌等市领导还先后来到32个乡镇(街道)的“农”字特色展示区参观,与各地群众一道分享丰收的喜悦。
        据了解,我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为期三天,节日期间将通过结合各个乡镇的民俗文化、农产品采购、民俗表演、美食品鉴、特色农产品展示、电商促销等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极大调动起我市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汇聚起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开幕式上,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十佳农民雷应国代表全市广大农民作了发言。
        各乡镇(街道)、市直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分管负责人、2017年度全市新型职业农民、种养合作社代表、家庭农场代表、农民代表参加开幕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