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丰城市多举措推进现代职业教育发展

丰城市多举措推进现代职业教育发展

2019-09-06

       近年来,我市加大资金投入,多举措推进职业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稳步推进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为培养培训中高级技能型人才、提高劳动者素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就业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我市已有2所职业教育院校,其中公办中等职业教育学校1所(丰城中等职业学校),民办高等职业教育院校1所(洪州职业学院),职业教育学校建设规模不断壮大,校园面积达108万平方米,学生人数逐年增长,2018年我市职业院校在校学生7800余人,校园建设资金投入连年攀升,财政拨款累计逾1.1亿元。 
  一、政府推动,市场引导。发挥好政府保基本、促公平作用,着力营造制度环境、制定发展规划、改善基本办学条件、加强规范管理和监督指导。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办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激发学校发展活力,促进职业教育与社会需求紧密对接。
  二、加强统筹、分类指导。牢固树立职业教育在国家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位置,统筹发展各类职业教育,坚持学校教育和职业培训并举、公办与民办职业教育共同发展。
  三、服务需求、就业导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推动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注重提升社会就业能力。
  四、产教融合、系统培养。科学规划职业教育与社会经济发展,协调推进人力资源开发与技术进步,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与产业转型升级衔接融合。发挥中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在发展现代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加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密切沟通,为全市学生多样化选择、多渠道成才搭建“立交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