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丰城 > 乡村留守孩子的“校长奶奶” ——记丰城市北湖中心学校校长黄仁...

乡村留守孩子的“校长奶奶” ——记丰城市北湖中心学校校长黄仁正

2019-10-22

       丰城市北湖中心学校校长黄仁正,是一位已过古稀之年的老党员,也是用爱打造留守儿童教育高地的“校长奶奶”。
       走进江西省丰城市北湖中心学校,校园清爽整洁,秋日金黄的余晖趴在教室的课本上,滴落在食堂的餐盘上,孩子们跑着、跳着,浅淡的微笑如株株稻穗,在傍晚的风中摇曳。2008年,她接手学校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破败的景象。黄仁正不顾家人劝说,自己贴补了50多万元,用于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提高教师工资待遇、补贴困难学生。经过11年的辛勤耕耘,现已建成标准化多媒体教室16间,公寓式学生公寓24间,教师公寓24间,海绵式操场1个,硬件设施基本齐全。学校在校生由开办之初的91人发展到现在的近800人,其中留守儿童占94%,被江西省妇联授予“留守儿童快乐家园示范点”。
       “我是一名从教50多年的老党员,老教育工作者。50年来,我的初心就是一生从教,专注育人。也正是在这样的初心驱使下,我创办了这所学校。”黄仁正告诉笔者:“办学11年,可以说酸甜苦辣都尝尽,但是我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因为我觉得人终究会老去,但是我想优雅地老去,怎样才算优雅呢,我觉得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余生托付给自己钟爱的教育事业,为农村留守儿童打造一个温馨的家,把所有的爱奉献给学校的学生。等到余生尽,情已了,我就可以优雅地老去。只有这样做,我的人生才有意义。”
        黄仁正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1969年,她从学校毕业以后,走上了她从小向往的三尺讲台,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那一年,她22岁。50年来,她获得了一摞又一摞的奖状、证书,她先后担任过拖船中学副校长、丰城三中校长。2000年退居二线以后,又受聘管理过南昌少春中学、樟树金岸外语学校等民办学校。可以说,她把毕生的精力都献给了她所热爱的教育事业。
        2008年春节期间,黄仁正在娘家荣塘镇荣木村看到一位老人家带着8个孙子孙女。老人家对黄仁正说:“真难管啊!三年级以下的放学回家玩泥玩水,四年级以上的放学回家就到集镇网吧上网,有时候玩到深夜才回家。像我这样有许多留守小孩的家庭还有很多,他们也像我一样管不好自家的小孩。你是现在出身,能不能办一所学校管住这些小孩,教好他们?”
        老人的最后一句话与黄仁正心里潜藏的办学愿望不谋而合。
        北湖中心学校在黄仁正的带领下,提出了“以人为本,以爱育爱”的办学理念,始终把爱这个核心思想贯穿于学校工作的全过程,用爱心打造“三园五心级”学校,即让学校成为学生渴求知识的学园、张扬个性的乐园、愉快成长的家园,从而让家长放心、省心、顺心、安心、开心。
        留守儿童李思在《留守儿童的摇篮》诗篇中写道:“老师胜过亲爹娘,阿姨盖被洗衣裳。关工委的大伯叔叔啊,送来精神食粮一箱箱。爸爸妈妈放心去打拼吧,校园处处飘溢着爱的芬芳。”在北湖中心学校,像这样的爱生事例不胜枚举。
        种得桃李满天下,心唯大我育青禾。黄仁正倾注爱心育桃李,点点滴滴现真情。关注留守儿童,关注教育事业是她一生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