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凤冈 > 家乡故事

家乡故事

2018-05-17

凤冈有个失散的红军战士杜银齐

稿件来源:凤冈县对外宣传中心 作者: 胡启涌 王珺偲

 

       2016年,笔者参加凤冈组织挖掘、收集红军革命史料的工作中发现,19351月,随红九军团驻扎凤冈琊川的红军战士杜银齐因病掉队留在县境之事《凤冈县党史》中毫无记载。心存疑问,对此进行寻找,多次到琊川镇走访知情人及其后代。

 

  杜银齐掉队“编刀水”

 

       19351122030分,朱德总司令签发电令《关于敌军企图及我军集中行动地域致各军团、军委纵队电》电令中作出了甲、乙、丙三个要求,在“乙”条中写道“九军团主力仍留永兴、湄潭、牛场地域,向风冈、编刀水等地,征集资材”。电令中的“风冈”“编刀水”乃笔误,实则“凤冈”“偏刀水”,即指今凤冈县琊川镇。

 

  是年,115日中午,红九军团200余名红军受命撤离偏刀水时,一名叫杜银齐的安徽籍红军战士,因病掉队留在了现在的凤冈县琊川镇朝阳村孙家田。

 

  当地人记忆中的杜银齐

 

  杜银齐去世得早,仅在琊川镇朝阳村孙家田大堰水井坎上留下坟茔。几次进村找到“知情人”通过碎片似的记忆还原被历史遗忘的红军战士杜银齐。

 

       83岁的孔从明曾与杜银齐同住朝阳大队(今朝阳村),他说,当时有一个掉队的红军叫杜银齐,就住在离他家不远的孙家田保长孙恩荣家。解放后,由于他是失散红军还当过朝阳大队的农协会主席。年过八十的孔从明在追忆中,津津乐道地接着说到:“他(杜银齐)还给我讲过红军的故事哩。”

 

        91岁的王国琳老人说得更肯定:“杜银齐就是红军。”王国琳还说:“杜银齐走散了,一直住在保长孙恩荣家。孙恩荣爱人姓杜,就把杜银齐当成舅子看待,后来还给杜银齐娶了媳妇。解放后,杜银齐担任琊川镇朝阳大队农协会主席。1968年去世,当时我39岁,我也在朝阳大队工作。”

 

  孙恩荣已离世,笔者便去孙家田找到他的侄子孙洪宇。孙洪宇今年80岁。他说:“当时我家在孙家田开有染坊,我父亲叫孙恩湛,排行老大,孙恩荣排行老三,我喊三爹。他当过保长,后来教书,他生前经常给我说,杜银齐是红军。我记事起,杜银齐就在我家,经常诓(照顾)我们。三爹孙恩荣待他不薄,后来还给他娶了媳妇姓周。”孙洪宇还说,杜银齐没有文化,因为他是失散的红军,解放后被选为朝阳大队的农协会主席。杜银齐死于1968年,死时68岁,埋在孙家田大堰水井坎上。后来,杜银齐妻子周氏改嫁到琊川镇麻园坝胡铁匠家。在采访孙洪宇老人时还得知,杜银齐娶妻周氏后,便在孙恩荣家不远处,筑建土墙房子两间居住,妻子周氏无生育。1942年,夫妇俩在余庆县松烟镇二龙组朱家收养了一个已满3岁的女孩,取名杜志碧,现已79岁,住在琊川街上林业站旁边。

 

  女儿记忆中的红军父亲

 

        79岁的杜志碧老人,身子还硬朗,说起父亲杜银齐,她的话一下子就多了起来:“安徽老家叫爹习惯叫伯,所以我没有叫过爹。我伯是红军,他在世时经常跟我讲。”她还说:父亲出生于1900年,家中有一弟弟和一个妹妹,杜银齐最初被国民党反动派“拉兵”入伍,在一次与红军交战中失败,成为一名红军战士。30来岁的父亲随罗炳辉的红九军团来到遵义。伯说过,在召开“遵义会议”期间,红九军团驻防湄潭后,伯还与他的战友们在县城万寿宫旁的湄江河边栽了很多杨柳树。114日,受命在杉树坳后与永兴镇过来的红军一起来到偏刀水开展革命活动。

 

  杜志碧老人打开记忆之门,犹如泉涌,把她见到的、听到的讲给我听。他说,红军进驻偏刀水后,办事处设在“禹王宫”,部队分别住宿在刘定伦、李应周、刘邦亮、刘汶超家。14日下午,红军战士分头访贫问苦,了解当地情况,筹备组建偏刀水贫民委员会、除奸委员会、抗捐委员会。傍晚,在刘邦亮家堂屋召开会议,贫困群众雷四、王六清等2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上选举周绍齐、田恒久等人为抗捐委员会委员。15日,红军带领抗捐委员会捣毁了偏刀水厘金征收处、没收了地主家的财产,并开仓放粮、杀猪分肉。

 

  这支部队在偏刀水活动两天,115日中午,部队受令向湄潭县城开拔。杜银齐因生病走在部队后面走错了路就掉队了。实在走不动了,就到保长孙恩荣家去要水喝。保长孙恩荣家业大,房屋外面设有一座木结构的“龙门”,进门后院边有一棵皂角树,生病掉队的杜银齐推开龙门后,就坐在皂角树下休息。孙恩荣闻讯走出房门,看到一个病恹恹的当兵的靠在皂角树坐着。当孙恩荣问他姓什么时,无力回答的杜银齐用手指着自己的肚子,喻示姓“杜”。当时孙恩荣的妻子杜氏也在场,便心生怜悯地说:“一笔写不起几个杜字,大哥你就不要去追部队了,等病好了就住我家,大家就是亲戚了,只要勤快就有饭吃。”杜银齐吃力地回答孙恩荣的妻子说,部队有纪律,我要追赶队伍,留下来危险。孙杜氏说,你把衣服换了,哪个晓得你是当兵的嘛,再说老孙好歹还是个保长,他不说谁知道呢。孙杜氏边说边进屋去拿来一件长衫,催促杜银齐换掉破烂的军衣,同时还按照当地衣着习俗,在头上缠上白布帕子。就这样掉队的杜银齐落户孙恩荣家,就住在孙恩荣家厢房里。

 

  杜银齐的女儿杜志碧老人现住在琊川街上林业站旁边,距朝阳村孙家田“老家”3公里。采访结束后,她还带我去看了杜银齐的坟和她父亲生活过的孙家田。而今,孙家田的房子和龙门都已拆了,只有那棵皂角树变老了、变大了,默默地见证着红军杜银齐当年掉队获救的那段历史。

 

 

                                                (责任编辑:栾小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