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院校风采 > 最漂亮的建筑是学校

最漂亮的建筑是学校

2018-09-07

---凤冈办人民满意教育走笔


建成投用的凤冈职校。

  走进凤冈县土溪镇完小,“园林式”的校园书香气十足,葱郁的花草树木把校园点缀得绿意盎然,人们不由说出“如今最漂亮的建筑是学校”。这是凤冈县近年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凤冈县加大资金不断投入硬件设施设备建设,深入实施“一创二规范”工程,紧紧围绕提升质量这个核心,抢抓发展机遇,狠抓工作落实,全县教育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2017年,全县共争取教育资金4.5亿元用于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深入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村级幼儿园建设步伐。何坝幼儿园、王寨新民幼儿园建成投用,县城第四幼儿园和进化大堰、新建官田幼儿园启动建设;深入实施全面改薄工程,完成了田坝完小、临江完小教学楼,凤冈二小综合楼等项目建设;启动了凤冈四小改扩建、五中二期工程、新花中学等项目;深入实施高中项目建设,建成了凤冈一中运动场,启动了凤冈二中综合大楼建设,凤冈职校整体搬迁工程。

  全县先后通过人才引进、公开招考、特岗计划等方式补充教师239人,基本满足了教育教学需求;组织教师资格认定,认定高中教师资格37名,认定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154名;认真落实“国培”“省培”计划,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扎实开展教师专业培训,师资队伍进一步优化。

  据了解,全县各校近年来深入实施以“创建特色学校、规范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师岗位行为”为主要内容的“一创二规范”工程,基本实现了“一校一品”“一校一特”的目标,“一创二规范”逐渐成为全县教育的一张名片。目前,凤冈三中被列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凤冈二中被评为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天桥完小成功申报为红军小学并授牌。

  在教育精准扶贫工作中,教育惠民政策全面落实,2017年共拨付各类资助金1.26亿元,惠及学生161231人次;狠抓控辍保学工作,小学辍学率为0,初中辍学率0.46%;认真落实帮扶责任,教育局机关选派42名干部组成驻村工作队助力王寨镇脱贫攻坚工作,全县教职工结对帮扶贫困户3756户。

  为了继续实施《贵州省学前教育第三期三年行动计划(2017-2020)》,凤冈县加大力度发展公办幼儿园,扶持公益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目前凤冈四幼、官田幼儿园、大堰幼儿园建成投用,并加快了凤冈三幼建设。同时,在实施好“全面改薄”工程中,全面完成学校旱厕改造工程,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薄弱学校办学条件。

  今年来,全县加大城乡资源配置统筹力度,突出抓好县城教育资源配置,凤冈三中整体搬迁到职校老校区升格为完全中学,原三中新组建为凤冈五小,凤冈职校整体搬迁到彰教工业园区新建学校;加快推进凤冈四小改扩建、凤冈五中二期工程、新花中学等项目建设,全力化解了县城学校大规模、大班额问题,并将实施好凤冈一中食堂和学生公寓、凤冈二中综合楼建设力争年底建成投用。

  当前,原三中新组建的五小共22个班级;升格完全中学的凤冈三中从45个班级增加到49个班级,高一四个班级;凤冈职校76个教学班级。

  据介绍,凤冈五小将始终坚持“依法治校、质量立校、文化润校、特色名校”的办学思路,建设和谐、文明、书香、多彩人文、数字、平安“六大校园”,培养大气、正气、才气、雅气、志气、锐气的少年,创办“有广泛影响力的特色品牌学校”。凤冈职校以整体搬迁到工业园区为契机,巩固提高职校办学水平,着力师资队伍建设、生源培养和加强“校企合作”,强化主干专业和实训基地建设;围绕凤冈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继续深化产教融合;打造凤冈职教特色品牌,建设黔东北职教服务中心,提高职业教育精准扶贫贡献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提高学校内涵发展水平和特色学校水平,推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确保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通过国家复评。”县教育局局长王忠旭说。

  如今,全县加大资金投入狠抓各学校办学条件,满足了全县中小学和幼儿园6万余名学生的学习生活需求,有了良好的硬件基础条件,全县中小学、幼儿园等各类学校的师资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呈现崭新面貌,优美的环境让师生幸福感倍增。

  花草芬芳,绿树成荫,全新的教学楼,完善的多媒体教室……是的,最漂亮的建筑是学校。凤冈县紧紧抓住教育公平和质量两个核心,增加硬件投入,切实抓好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教育,书写好凤冈教育新篇章。